但愿众生皆康健 市中医医院用中医药特色开创扶贫抗疫新局面

2020-02-27 06:4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高原
但愿众生皆康健 市中医医院用中医药特色开创扶贫抗疫新局面

  谭镇岳在隔离病房给患者诊脉。

  “马驰千里援武隆,导师授业桃李荣。高扬灵枢治顽疾,手到病除女英雄。”这是一位曾经在重庆市武隆区中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为主治医师写的诗,以表敬佩和感激之情。诗中的“女英雄”是济南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马建华,她与谭镇岳、王锡两位专家在济南市卫健委与重庆市武隆区的卫生健康扶贫协作中前往武隆区中医院进行帮扶工作。半年时间内,他们累计救治病人上万人。在3位专家和当地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武隆区中医院打开了飞速发展的新局面。前不久,谭镇岳作为山东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又踏上前往湖北的航班,他说:“我们要发挥中医的特色,让中药救治更多病人。”

  舍小为大 用真情感动患者

  去年9月,马建华84岁高龄的婆婆生病,因为担心影响远在武隆的儿媳和家人工作,没有第一时间住院,导致病情延误,医院于去年9月下旬下达病危通知书。得知这一消息,马建华心里五味杂陈,“我自己十分想立刻回到婆婆身边照顾她,可又放不下那些在贫困地区需要救治的病人。”

  在完成了国庆节前三天值班任务后,马建华乘航班飞回济南照顾婆婆。但国庆假期毕竟短暂,马建华不得不回到武隆,因为那里有更多病人等着她。

  回到武隆一周后,马建华的婆婆因严重的肺部感染无法控制而去世。马建华哽咽着说,“对老人很愧疚,很遗憾,但这也是自己的职责所在。”经此一事,患者们便把“女英雄”的称号送给了她。

  像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在帮扶协作中并不鲜见。从2018年开始,济南市中医医院先后派出王锡、马建华、谭镇岳3位专家到重庆市武隆区中医院挂职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他们背井离乡,把自己的热血都奉献给贫困山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锡接到一个来自武隆的视频电话,“王大夫,我最近感觉身体不舒服,您能给分析一下原因吗?我最信任您的医术了。”对方是曾经接受过他诊治的患者,希望王锡能够继续为他治病。王锡二话没说便进入工作状态。“虽然帮扶的任务已经结束,但给那边患者治病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马建华近期也刚刚通过网络指导武隆区中医院开展冬病冬治。

  组团式帮扶 把医术留在武隆

  马建华说,帮扶的重点工作不只是救治病人,还要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而“组团式”帮扶,能有效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用马建华的话说:“专家虽然走了,但我们要给他们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在帮扶期间,王锡和马建华手把手带教3名小儿推拿医生和6名灸疗技术医生,现均已独当一面,面对疑难重症也更加从容。

  重庆市武隆区于2017年11月摘掉“贫困帽”。“武隆区的穷,并不是指经济方面,而是落后的卫生健康意识和医疗水平。”谭镇岳告诉记者,在“专家团”的帮助下,武隆区中医院新建肺病、针灸康复和小儿推拿等科室,多项中医特色技术极大地弥补了当地医疗技术的空白与不足。

  为了煎药 锅碗瓢盆都用上

  2月11日上午,济南市中医医院接到山东省第九批援鄂医疗任务,谭镇岳作为呼吸科专家主动请缨,并于2月13日进入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人民医院,立即开始进入隔离病房给患者诊脉。

  谭镇岳告诉记者,当地人对中医的认可度非常高,有不少患者得知中医大夫来了,都主动要求喝中药。谭镇岳每天都会亲自去隔离病房内诊脉,一待就是4个多小时。自进入浠水县人民医院以来,经谭镇岳治疗后康复的患者已经达到12人。

  在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同时,谭镇岳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使中医药疗效最大化,得到患者一致赞扬。谭镇岳说:“为了保证患者及时用药,‘锅碗瓢盆’都泡上药了,连煎药也开始用电饭煲了。”

  疫情期间,马建华和王锡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马建华说:“现在有些面瘫、三叉神经痛、颈椎病的病人还要到医院来,我们会积极为他们做治疗,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