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梦”插上“互联网+”翅膀 ——窥探疫情防控下“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趋势

2020-02-27 08:05: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摄影:张敏

责任编辑:高原
为“健康梦”插上“互联网+”翅膀 ——窥探疫情防控下“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趋势

  2月25日,济南市人民医院内科专家郭业新在互联网发热门诊,为患者答疑解惑。 (张敏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保障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如何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医疗领域,如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尤其在当前的抗“疫”中,能否借机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成为政府和各级医疗机构不断探索的课题。

  服务窗口“装”进手机 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如今,到医院看病最怕“三长一短”:挂号、候诊、收费队伍长,看病时间短。如今,在济南市人民医院,这样的情景已经成为了历史。

  2月21日上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内科专家门诊看到,市民吴女士正在接受专家的问诊。据了解,吴女士通过手机预约上午10点的专家门诊,她提前5分钟赶到候诊区,不一会儿就完成就诊。

  为诊断病情,吴女士还需要做血常规检查。通过网上缴费,她顺利完成检查,不到15分钟,便通过手机查到了检验结果。“直接拿着手机找专家复诊就可以,包括我的历史就诊记录,都可以从手机上查看到。”吴女士说。根据医生处方,吴女士来到药房取药。刚到药房窗口,吴女士一眼看到窗口大屏幕上显示自己的名字,她径直过去,直接拿取工作人员早已备好的药品。原来,当吴女士完成缴费后,信息会自动发送到药房的自动发药机,发药机自动识别药品信息并完成配制。医院药房工作人员介绍,患者平均取药时间由过去的10分钟减少到现在的2分钟,同时提高了发药的准确性和用药的安全性。

  在章丘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7名专职疾病管理师正在通过电话对出院患者进行随访。慈云健康APP、全民健康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每位疾病管理师面前的两台电脑连接院内院外网络,打通了健康管理的“信息高速公路”。患者就诊(住院)、医生排期、专人随访,健康管理中心成立四年来,利用信息系统已完成58万人次的电话与短信随访,58万次的殷殷嘱咐随着电波飞到千家万户。

  优化就诊流程,突破医院服务瓶颈,打通了就医的“堵点”“痛点”,“互联网+”为实现全民健康插上科技的翅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同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对“互联网+医疗健康”都作出了部署。这些政策、意见的出台,极大缓解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需求。

  疫情之下尽显“互联网+医疗”优势

  疫情期间,许多市民担心,去医院就医会有交叉感染风险。此时,“互联网+线上诊疗”的优势被极大地凸显出来。

  “我从24日开始感觉体温偏高,但我没去过湖北,也没接触过湖北来的人。我要不要到医院去看看?体温偏高3天了,嗓子里有痰,又上不来,在家里很纠结。”1月26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发热咨询门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欣正在耐心地对患者进行问诊。“要多喝水,注意休息。在家密切观察体温和其他症状变化,如果有加重趋势,应立即就近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随后,王欣给这位患者讲解了此次疫情的特征,并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当天,济南市中心医院网上“发热咨询门诊”共有124人进行在线咨询问诊。

  在我市,除济南市中心医院外,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人民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平阴县人民医院、济阳区人民医院等8家互联网医院已开放互联网发热咨询门诊,市民通过“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微信公众号,利用手机等工具通过图文或视频问诊的方式在线咨询,享受与发热门诊同等的诊疗咨询服务。

  面对疫情,1月26日,市卫健委紧急下发《关于开通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的通知》,要求济南市辖区所有具备条件的二级以上互联网医院在线开通发热咨询门诊,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咨询完成初筛,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院内聚集现象,尽可能降低院内感染风险,缓解医院就诊压力。1月27日,省市14家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并统一入口,济南市民关注“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公众号后,即可进入线上发热门诊,进入相应医院的小程序,与医生进行实时在线问诊咨询。

  随着政策逐步完善、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医疗开始走进大众视野,逐渐发展起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互联网发挥了其独特的优势。同时,各家医院也纷纷调动专家资源,推出“各具特色”的线上服务。比如,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享受与发热门诊同等的诊疗服务;平阴县人民医院安排十余位专家在线坐诊服务等。各种举措打破区域限制,方便患者在家中就能咨询就诊。

  “互联网+医疗健康” 迎来发展春天

  近年来,关于“互联网+医疗”的政策不断出台,尤其在抗“疫”期间,国家卫健委接连发文,鼓励开展互联网诊疗进行疫情防控,在抗疫中针对发热患者组织呼吸科、感染科、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精神卫生科及全科医生开展互联网诊疗咨询,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咨询服务。都说,疫情隔离了人与人的距离,而“互联网医疗”却可以打破这一限制。

  早在2018年,济南在全国首家获得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建设授权,并率先开展了健康相关数据全量汇集;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开题起势,实施智慧驱动工程位列六大工程之一;济南市作为国家电子健康卡试点城市,全省首家完成电子健康卡首发,区县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健康扶贫攻坚取得新进展,协同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全面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搭建DRG监管平台、“互联网+智慧卫监”、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创新发展等3项重点课题分获2018年度全省卫生计生政策研究课题一二三等奖。2019年12月,我市就对外公布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根据方案,济南将依托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统一服务入口,集约建设市互联网总医院(平台)。2020年,制定市互联网总医院(平台)管理办法,初步建成市互联网总医院(平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在我市,“年轻”的“互联网+健康”迎来发展的春天。

  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技术并不是“即插即用”,而是要顺应医疗行业的转型和医改的方向,充分发挥出互联网自身优势,才能真正解决医疗行业的“痛点”和“短板”,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加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 

作者:时伟 摄影:张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