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难题靠“出新招”一一得到化解 孔村镇社会治理植入创新“基因”

2020-02-27 08:31: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铮 通讯员 刘帅

责任编辑:高原
基层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难题靠“出新招”一一得到化解 孔村镇社会治理植入创新“基因”

  孔村镇通过疫情防控指挥平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在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将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一竿子插到底通知到最基层防疫一线人员?如何运用现在互联网技术,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如何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基础上,在防控进入拉锯战时打好持久战?面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基层镇村干部提出的这“三问”难题,平阴县孔村镇将扁平化管理、平台化思维、制度化推动等符合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大趋势的创新性理念引入疫情防控中,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效能提升探出了经验。

  引入AI坐席系统

  可实现双向互动

  “我是赵鹏,这几条人员摸底的注意事项,各村一定多加注意……”正在村里值守卡口值班的孔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兆玉接到了孔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鹏打来的电话,叮嘱人员摸底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挂了电话,王兆玉接着就把镇长强调的几项内容跟身边值守的村干部再布置了一番。他并不知道的是,接到镇长电话的并不是他一个人,其他60多名镇村干部几乎在同时接到了镇长的电话。

  电话的提议来自孔村镇每天下午5点的一次例会。为调度疫情防控,孔村镇这段时间在每天下午5点召开例会,没有特殊情况雷打不动。在会上,有的分管领导就提出来,疫情期间各种紧急要求,向镇村卡口传达时内容很容易走样,另外就是,在当前减少聚集的要求下,入户作调查也不现实,是不是能通过什么方式,减少中间传达环节,让要求一步到位。问题提出来后,很快,镇上想到了行风评议时采取的方式。通过与联通公司联系,AI坐席系统被引入到孔村镇。于是,第二期群拨电话,镇长那段126秒的原音就被毫无衰减地打了出去。

  相对于微信通知对接收状态不好掌握的短板,AI坐席系统的智能体现在,如果来电话的时间,村干部这会儿正在卡口检查车辆无法接听电话,系统将在几分钟后再次拨打。一名村干部在接听41秒后就挂断了电话,对这样的情况,镇纪委通过查看后台记录都看得一清二楚,目前已要求这名村干部说明原因。除了通过语音呼出通知外,系统还可以根据受访者的回答记录,将问卷信息自动生成报表,实现双向互动。

  “这次疫情防控,村民的电话号码报上来了90%以上,下一步再开展民意调查、征求群众意见时,我们的系统就能发挥大作用,节省了人力、物力,所以说特别适合农村的实际。”赵鹏告诉记者。

基层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难题靠“出新招”一一得到化解 孔村镇社会治理植入创新“基因”

  实行四色牌奖惩机制

  堵住疫情防控漏洞

  几年来,孙庄村都是孔村镇的先进村、明星村,还是全国文明村。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孙庄村却被亮了黄牌。

  黄牌还要从孔村镇实行的红黄蓝绿四色牌奖惩机制说起。孔村镇注意到,随着疫情蔓延得到初步控制,经过连续多天值守的部分村干部和村庄卡口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前紧后松的情况,但此时还远不到松懈的时候。为堵住疫情防控中的漏洞,打好持久战,孔村镇参考项目挂图作战的做法提出了“红黄蓝绿”四色牌奖惩机制。

  在一次对上报信息的检查中,孙庄村因为漏统漏报被亮了代表警示的蓝色牌。按规定,村里有一天的整改时间。但就在整改过程中,村庄卡口又在检查中出现了值守人员不足规定的3人的问题。两蓝变一黄,孙庄村被挂上了代表警告的黄牌,而这幅“孔村镇各村居防疫工作管控图”就挂在每天下午例会召开的会议室的墙上,会后不用多大一会儿工夫,被挂黄牌的事全镇就都知道了。

  被挂了黄牌的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刚明脸上有些挂不住了,连夜给镇纪委负责人打去了电话。“大家值守了这么多天都很辛苦,挂牌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大家撤牌,只要整改到位,经包挂领导与镇纪委审核通过,可以改为蓝牌。”镇纪委监察室负责人的话让孙刚明打消了顾虑,“只要好好整改,我们有信心再挂上绿牌”。建立疫情防控指挥平台第一时间信息共享

  “各交通卡口请注意,一辆外地车辆在前套村被劝返,车牌是浙CXXXXX,车上乘坐人员3名,坚决防止此车辆从其他卡口进入我镇区域。”2月10日,在孔村镇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平台,值班人员苗文静正一边紧盯显示大屏,一边通过对讲机,向全镇设立的11个镇级卡口传达指令。疫情防控以来,平台俨然已经成为全镇疫情防控上传下达的神经中枢,统领并指挥着全镇设置的11个道路卡口,发现异常及时向卡口人员反馈,上级指令快速传达到位。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原有的综治中心指挥平台与新建立的疫情防控指挥平台相结合,不仅保障了道路卡口、隔离人员监督、职能部门检查等各个小组第一时间信息共享,而且通过线上线下,高效联动,筑牢了镇村一二级防线,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已发现并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应急突发事件30多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平台的作用能发挥到今天这个程度,还要提到从2018年9月孔村镇开始全力推进的多网融合,不断完善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应急指挥调度体系,打造“雪亮工程”升级版,形成了覆盖全镇的立体监控体系,镇域范围内一切风吹草动均了如指掌,无处遁形。而网格化管理体系的建立则让平台“脚踏实地”,有了快速反应、快速执行的腿脚。

基层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难题靠“出新招”一一得到化解 孔村镇社会治理植入创新“基因”

  靠制度管人管事

  保障防控工作规范开展

  1月26日孔村镇发布1号指挥部令,发出致全体机关干部的一封信,同时确定下午五点例会制度;1月27日实行分餐制;1月28日,制定卡口分布安排;1月29日,制定驻村指导员八项服务制度;1月31日,制定卡口规范;2月4号,制定入户随访工作标准;2月8日,制定“红黄蓝绿牌”制度;2月13日,制定疫情防控登记工作方案……有机关干部半开玩笑地说,“光近期这些制度,就够编一个大本子了!”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孔村镇坚持制度先行,针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出台针对性措施,指挥部先后发布多项指挥部令,内容涵盖组织架构、人员分工、行动保障、责任落实等多项内容,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靠制度管人、管事,节省了时间、精力,更有利于打好疫情防控的持久战,当各项操作规范有了制度化的安排,也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投入到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去。”赵鹏说,孔村镇在社会治理模式上的创新,就是要逐渐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最终实现把治理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铮 通讯员 刘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