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长清:突破,突破!

2020-02-29 06:29: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周萍萍 石瑶

责任编辑:尹昂

  2020年的春天格外不一样——

  不一样,疫情袭来,长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通过“十个毫不放松”和“严、广、紧、保、准、全、细、快”八字诀,探索建立“1345”防控体系,以党建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阻击网。

  不一样,精神的凝练、意志的考验前所未有。40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1513个终端网格,摸清底数,完成率居全市前列。设立1600处检查岗、劝返点,全面构筑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

  不一样,一头挑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头挑着经济社会发展,登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座山。

  不一样之中,长清区精准施策,潜力和动能逐步释放:1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投资24亿元的“产业园+基金”项目实现云签约;总投资337.36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完成既定的任务指标?“精神一变天地宽”。“要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四年大突破’任务目标圆满实现。”区委书记王勤光的话语掷地有声。紧接着,2月29日,长清区将以视频直播形式召开全区四级干部会议暨“四年大突破”动员誓师大会。

  突破!冲出困境逆行而上

  只要精神在,就能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回顾三年前,重重困难曾一度制约长清的发展。激浊扬清、民心凝聚,区委、区政府将群众期盼从纸上落到地上,让规划成为现实,以担当实干加快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建设。

  “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誓言转化为攻坚克难、作风转变的实际行动。群众的安居梦、地铁梦、优质教育梦、医疗梦、城市公园梦成为现实,凝聚起“两周的事一周干、三步并作一步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拼搏进取精神。

  只要精神在,就能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人的精神,往往是决定战斗胜负的关键。抢抓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大学城建设提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新旧动能转换、全市办事效率全面提速大发展五大机遇,长清趁势而上,谋划产业新布局,完成从石麟山时代到文昌山时代再到北大沙河时代的转变,三年两跨,展开了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加速融入主城区。从跟跑到领跑。三年来,长清居民收入连续提升,2019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82元,年均增长9.3%,增幅连续三年保持全市前列。

  突破!“十种精神”攻坚克难

  攻坚就是打硬仗,敢于啃硬骨头。面对“济南经济开发区和大学城建设、片区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业发展、农业发展、文旅康养项目、产学研融合发展、资源挖潜、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十大突破,有没有干事创业的本领?面对风险的挑战,有没有迎难而上的勇气?王勤光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抛出了“八个问一问”,开出了紧紧围绕“1+697”和“五强化三实施”工作主线,大力弘扬梦想精神、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开放精神、奉献精神、团结精神、拼抢精神、攻坚精神、斗争精神、廉洁精神“十种精神”的药方。

  以拼抢精神、攻坚精神,扭住重点持续发力。以“解放思想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正风肃纪深化年、重点工作攻坚年”四年行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创新招商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极简审批,推行绿色通道、全程代办等制度,全力解决制约和阻碍项目落地的难题。

  以创新精神、开放精神,加速转型升级。强化产业带动,立足全区产业基础,抓好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建筑建工等优势产业,发挥重点企业带动作用,依托人才、技术、资本、品牌优势,开展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大学城优势,让科技创新成效体现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上。

  以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促进民生社会事业提档升级。加快“绿城、花城”建设,将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长清发展最美的底色、最大的底气;加速推进黄河滩区迁建、国道220长清段拓宽改造、四馆等项目建设,将三甲医院、新扩建中小学幼儿园等15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突破!抢抓机遇决战决胜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长清抢抓机遇,将疫情带来的挑战与压力转化为“四年大突破”进程中的机遇与动力。

  在“三年大变样”爬坡迈坎中,广大干部群众凝聚了思想共识,汇集了力量,创造了一项项崭新记录;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长清区以“1345”防控硬核机制,实现截至2月28日9时,连续23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织密网格保复工,设立服务专员,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线上云服务,线下五到位,实现两手抓、两手赢。

  在“双战”中,长清以拼抢姿态争先进位:抓住国家和省关于保障供应、稳定运行、拉动投资、刺激消费等方面政策机遇,加大项目推进和引进,争取政策支持,确保双战双胜;抓住郑济高铁长清段以及济南绕城高速大西环,国道220长清段拓宽改造和济广高速大学城互通立交项目,让交通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抓住棚改旧改、黄河滩区、马山全域保护、双泉国际艺术小镇的建设新机遇,为城市发展释放更大空间。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我们将以更广的维度、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在疫情大考中奋勇实现‘四年大突破’!”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充满信心。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周萍萍 石瑶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