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一场招商竞技在天桥强势开赛

2020-03-06 09:40: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3月5日讯(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刘如嫣)今天上午,天桥区召开疫情防控形势下第一个专题工作会议——“双招双引”部署会,通过健全组织体系、突出招商重点、明确招商产业布局、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动员全区行动起来,吹响“双招双引”工作冲锋号。

擂鼓震天响,更待急行军。“各级干部必须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拿出虎口夺食的气魄和‘铜头、铁嘴、蛤蟆肚子、飞毛腿’的劲头,抓招商、抢项目,厚植发展的增量基础。”会上,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发出比赛号令。

谁来招?完善“152”机制实施全面招商

“双招双引”是一项具有根本性、关键性、带动性的工作,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必须凝聚全区共识、倾全区之力推进。为此,天桥区确定了“152”机制,变招商工作由“单打一”为“聚合力”。

做优“1”个归口。由区投资促进局承担招商引资归口部门和主体部门的责任,做好“一口收集”工作,同时抓好项目研判、跟进、初核、提报、会审、签约、落地等全链条工作;发挥好“5”大主体作用。五大主体分别是区级领导、区投资促进局、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产业招商部门和各街道;做实“2”大保障。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强化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保障。区委、区政府两家办公室联合区投促局强化项目推进落地督查保障。

《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显示,“五大主体”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例如,区委、区政府领导抓招商是主责,人大、政协的领导广泛联络、推介项目、跟踪协调;园区管委会做好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和精准招商;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跑、亲自找、亲自洽谈项目……天桥区调动各方力量,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努力实现人人都是讲好天桥故事的宣传员、“双招双引”信息的收集员、项目建设推进的服务员。

招什么?建立“五库”展开精准招商

每个地区的发展,都有自身特色和优势,“全面开花”固然好,但更重要的是把特色和优势做强做优。为此,天桥区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划出重点,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三个方面,展开“精准招商”。

围绕重点产业,该区明确了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等8个领域。同时,该区将同步建立“五库”(项目库、目标库、资源库、政策库、智库),为全区绘好招商作战地图,精准开展招商。重点企业则分为“旗舰型”“总部型”“本土型”三大类。无论哪一类,该区要求所有干部队伍都要拿出满满的诚意和热情,让企业家在天桥感受到贵宾级的待遇。

此外,该区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将招商方向瞄准“一带一路”沿线与我国合作密切的国家和地区,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四新”经济活跃区,鼓励干部队伍走出去招商,广泛搜集信息,精心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

怎么招?快速决策展开一场招商竞技赛

构建起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才能实现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

为回答好“怎么招”,天桥区成立了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区招促委”),建立快速决策机制,各街道同步建立招商引资组织体系。原则上,区招促委至少每月研判一次,遇有重大招商项目,可“一事一议”,快速决策、快速推进,提高招商效率。

快速决策是多方面的。该区鼓励干部队伍主动出击,凡是需要外出对接洽谈、实地考察的项目,区级领导、街道书记主任、部门局长履行请假手续后,即可抬脚就走。具体到招商方法,该区同样有“硬核”方法。具体包括产业链招商。围绕8大产业,深入研究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品),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专业招商。引进专业招商人才,建立一流专业化队伍,探索制定社会化专业招商促进办法;以商招商。支持各类协会商会、本地企业家和投资主体开展招商引资,并根据实绩兑现奖励政策;代理招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及时提供招商信息;网上招商。疫情防控形势下,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多种方式,主动出击,靠前服务,争取形成网上招商的常态。

犹如一场竞技赛,天桥区的“双招双引”工作已拉开大幕,各级各部门蓄势待发、一比高下。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