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措施助推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3-06 10:10: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区工信部门积极帮助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问题;街道办事处服务专员靠上服务,帮助办理外地返济人员专车接送的各种手续。在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已经接近满负荷生产。”历城区齐鲁制药董家园区负责人侯传山介绍。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历城区展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魄力与担当,将防疫、复工措施落地、落小、落细、落实,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用硬核措施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截至3月5日,历城全区150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06个,占应开复工项目的96%,3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26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复工21个。累计已复工“四上”企业704家,复工率92.5%,13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抓落实靠上服务“四上”企业防疫物资保障早到位

制作企业复工明白纸、指导企业制定防控预案、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准备和技术装备……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之前,由历城区工信(商务)局牵头的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就未雨绸缪,提前统筹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有效的前提下,督促指导企业尽快复工投产。

该区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按照“四上”企业全面覆盖、需求导向、靠上服务、合力落实的原则,每个企业派驻一名工作人员作为企业服务专员,协同街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一对一服务。加强调度,每日形成企业复工情况报告,动态掌握企业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同时不定期到企业实地督导企业复工后生产运营情况及疫情防控情况。

保障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规范操作流程,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历城区开工先保物资,累计为企业提供口罩56万只,累计协调消毒液1800升,测温枪近200只。同时,该区指导企业建立规范防疫流程,落实防控措施,督促全区“四上”企业参照齐鲁制药做法,增加二次测温环节,建立企业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参照齐鲁动保疫情防护手册和应急预案,制定该区《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手册》和《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模板,印刷1000份下发至全区“四上”企业。

抓细节想企业所想保基本急企业所急促融资

疫情防控越是到了吃劲的关键阶段,历城区越是把企业复工复产所涉及到的问题考虑得细致、周全。针对企业最关心的物流、税费、融资等问题,推出一系列专项措施,力保企业无忧复工复产。

针对物流运输问题,历城区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办理发放1500余份“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解决省内物资运输问题;协调省、市指挥部解决外省城市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问题,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供应;协调辖区20家运输企业272辆危化、普通货运车辆,为企业提供运输保障;

针对办公场所费用及税费问题,该区逐一对接企业落实济南市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协调相关部门核实减免国有资产租赁场地费用,协调税务部门为济南宏捷模具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共计558万余元;

针对生活服务保障问题,该区协调街道解决企业员工宿舍所在社区、村居,保障员工出行,并对接七里堡综合批发市场点对点解决施工工地、企业食堂食材供应问题,协调组织优质餐饮配餐企业开展配送服务,有效缓解员工就餐难问题。

而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资金问题,该区更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目前该区已有127家企业纳入全市金融优先保障和重点支持名单,银行已初步达成授信意向15亿元。同时,历城区还当好“保姆”,目前已累计为172家企业申报融资需求,资金额度总计34.5亿元。

抓服务员工返岗点对点接送核酸检测为企业减负

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的关键是人。针对集中返岗的各企业员工,历城区开展定制化运输,点对点服务。其中,协助中海华山项目专车接回省内农民工;协助济南重工集团接回15名省外职工安全有序返济;协助国家文旅大会(融创文旅城项目)观摩项目施工人员返岗。

同时,该区迅速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确定检测企业及人员名单,落实核酸检测的采样、送检、结果收集,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反馈至企业,大幅缩短返岗人员隔离期限,减轻企业负担,加快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速度。

下一步,该区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用足、用活各级优惠政策,指导企业获取政策支持,力争有效缓解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落实好便民菜市场体系建设,对符合条件的便民菜市场、早餐店给予资金扶持。同时,对所有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其中,各街道通过服务专员机制,逐一深入辖区所有“四上”企业进行走访,查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区工信(商务)局结合部门职责,对135家规上工业企业和108家便民肉菜店进行防疫措施到位情况排查。该区还将加强对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根据3月初国家统计直报平台月报数据,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一企一策”,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高企业达产率和复工满员率,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李小梦通讯员张鹏于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