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苏醒”后,到医院就诊患者逐渐增多—— 全面开诊,“安排”上了!

2020-03-11 09:39: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城市“苏醒”后,到医院就诊患者逐渐增多—— 全面开诊,“安排”上了!

  中心医院门诊楼内,患者有序挂号,自觉保持距离。

  拍摄时间:2020年3月9日

  拍摄地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

  拍摄内容:城市“苏醒”后,医院这样保障就诊安全。

  进入3月以来,济南市各大医院陆续发布全面开诊公告,满足市民就医需求。9日,记者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门诊楼看到,一二层分别有通道进入,进门处设立了预检分诊台,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要求所有进入人员出示身份证,并详细询问其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是否有湖北旅居史、密切接触等信息后进行登记,再测量体温后方可“放行”。门诊楼内,挂号、缴费、检验、拿药等窗口均有患者在排队,自助挂号机也不断有患者使用,大家自觉保持着1米的距离,井然有序。

  复工复产后,市民的工作生活逐渐回归正轨,非发热患者就诊数量越来越多,怎样保障各类病患在特殊时期的医疗需求?全民防疫至今,一线医护工作者又是什么样的工作状态?

  急危重症一个也不能耽误

  3月9日上午,94岁的李曾(化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中心医院心内科复查。老人虽然满头银丝,但眼神明亮,精神很好。谁都看不出,就在一个月前,他还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虽然高龄,李曾和老伴儿依然独自生活,不与子女同住,“生病前一天,我还骑电动车去超市买菜了”。他猜测,也许就是2月5日这天菜买得有点多,出了一身汗,从超市出来又吹风着凉,才诱发了病情。

  2月6日凌晨4点,李曾在家中突发心梗,于是两位老人赶紧拨打了120。40分钟后,李曾被送到中心医院的胸痛中心。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左冠状动脉近至中段50%-70%弥漫性狭窄,右冠状动脉第一转折处次全闭塞”,这句专业性极强的话吓坏了老人的子女,尤其是处于疫情期间,医院人手够不够?抢救和手术能不能顺利完成?他们心中充满了担忧。

城市“苏醒”后,到医院就诊患者逐渐增多—— 全面开诊,“安排”上了!

  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身穿二级防护服,登记患者信息。

  紧接着,该中心副主任医师户克庆为老人实施了支架置入手术。户克庆回忆:“在我们胸痛中心每天接诊的大量急性心梗患者中,这位老人算是特别好的,比好多六七十岁的冠心病患者的状态要好得多,血管闭塞程度不算太严重。”

  6天后,李曾顺利出院了。“我们感觉在抢救流程上很紧凑,没有耽误时间,治疗效果也很好。”他说,这次来医院复查的路上,明显感觉到城市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

  李曾是医院在疫情期间保障民生医疗的受益者之一。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医院作为特殊行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不能耽误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与治疗。为确保患者安全,避免交叉感染,急诊、门诊会对患者进行严格筛查,排除新冠肺炎后才能进入正常诊疗流程。

  核酸检测为有序复工“织”安全网

  虽然各专业科室均已正常开诊,但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及疫情防控战线的核心,医护人员依然处于高度谨慎的工作状态。

  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前来就诊的患者并不多,医护人员按照二级防护标准武装,时刻准备投入战斗。“疫情刚发生时,人们稍有症状就非常恐惧,发热门诊一天门诊量甚至达到二三百人。其实很多人是由于焦虑,医生、护士们会给他们健康指导和鼓劲,基本都能让病人心态放松下来。”内科二组科护士长李永红说,疫情发生之初,由于政策不断变化、门诊患者聚集,医护人员24小时连轴转也是常事。随着疫情缓解,现在发热门诊一天接诊量在30人左右。

  发热门诊的任务并没有因发热患者减少而轻松。这里的医护人员大多从正月初一到现在都没有休息,不存在“复工”,却也在另一个侧面为复工后的安全做着保障——复工复产以后,各科室病人数量逐步上升,有针对的核酸检测能为有序复工再织一层“安全网”。

  负责院内核酸检测标本采集的护士仇盼盼说,为了保证院内就诊安全,正常就诊的患者中如果发现可疑症状的,由各个科室上报,采集鼻咽拭子检验。“每天早晨7点到8点、下午1点到3点是集中采集时间,要按时将标本交给化验室的同事,否则就会耽误核酸结果的检测。”仇盼盼说,因为标本要在一定温度下保存,采样时间比较紧张。而要想保证每天7点开始采样,6点就要到达岗位,因为穿上被医务工作者称为“猴服”的防护服,所需的时间至少半个小时。

  有序开诊严密防控措施保障就诊安全

  在全面有序正常开诊的同时不放松疫情防控,中心医院的情况是全市医院当前工作的一个缩影。

城市“苏醒”后,到医院就诊患者逐渐增多—— 全面开诊,“安排”上了!

  中心医院医生正在为患者检查。

  目前,市第四人民医院除便民门诊暂停开诊、口腔科门诊仅提供急性牙痛、牙外伤、口腔颌面外伤和感染治疗外,其他所有科室专家门诊、专业门诊照常开诊;市妇幼保健院除口腔门诊、新生儿游泳、早期引导训练中心暂未开诊外,中心院区、西院区各门诊均正常开诊;市儿童医院除口腔科外,其他所有科室专家门诊、专业门诊照常开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门急诊、住院、医技检查、手术等日常医疗服务工作全面恢复……

  全市各大医院在疫情期间都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如来院时必须佩戴符合要求的无呼气阀口罩;进入医院需进行身份信息采集、体温检测、流行病学史调查,如体温超过37.3℃或有流行病学史,将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在医院期间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门诊、医技检查室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非正在就诊检查者不能进入等。

  中心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呼吸科主任邢春燕介绍:“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球范围内仍然不断有不明传染源的确诊病例出现,所以我们仍要保持高度警惕,谨慎甄别每一例进入流行病学范围的疑似患者。”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邱天张一)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城市“苏醒”后,到医院就诊患者逐渐增多—— 全面开诊,“安排”上了!
城市“苏醒”后,到医院就诊患者逐渐增多—— 全面开诊,“安排”上了!
城市“苏醒”后,到医院就诊患者逐渐增多—— 全面开诊,“安排”上了!

城市“苏醒”后,到医院就诊患者逐渐增多—— 全面开诊,“安排”上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