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全面复工

2020-03-13 06:38: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全面复工

  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冯瑜摄)

  今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共有270个。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3月12日,我市未停工和已开复工项目达到239个,开复工率达89%。3月12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市级重点项目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科技创新园一期复工复产情况。

  沿港西路南行,就能看到位于旅游路和港源六路中间的大片工地。未来,一期建成后,山东中科星图项目、中科宇达雷达研发项目、X射线反散射寄递业箱包智能安检系统项目、FPGA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20余家研发机构和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将陆续入驻,3栋标准化厂房、1栋中小企业厂房和2栋配套人才公寓今年年底将拔地而起,预计明年8月交付使用。

  千余人全员上岗双测温分餐制 防疫复工“两手抓”

  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该项目实行全封闭管理,办公区入口处安装了道闸,所有进出人员必须测温、登记,然后进入第二道关卡——测温室,由红外线测温仪进行二次测温。若有体温超过37.3℃者,测温仪将自动报警,发热人员将被带往旁边的防疫观察室进行隔离,等待进一步判断。

  工地内,20台挖掘机、10余台塔吊和吊车正在作业。“由于工期比较紧张,春节期间我们没有停工,安排了200人留守工地。目前,现场共有施工人员1015人,全员上岗,实现了全面复工,10号楼进展最快,正在进行二层主体结构施工。”施工单

  位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负责人陈立山介绍,项目部生活区设置了38间隔离室,对外省返济人员进行隔离,每栋隔离板房单独用围挡封闭,内设临时厕所,门口各设置1个保安亭,专人24小时看守,禁止隔离人员随意出入。为避免员工交叉感染,办公区、生活区每天至少两次消毒。项目部食堂由点餐改为售卖套餐,并实行分餐制,由员工在食堂买好饭菜后带回宿舍就餐。

  政府协调解难题发放包车运输证 解决渣土外运

  复工复产初期,项目部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项目部工人多数来自湖南、云南等省份,因疫情管控一时无法到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通过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协调,为项目部包车出具了政府指定运输证明。”济南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李凯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济南高新区建立了重点项目“日调度和周例会”制度,每天调度辖区内重点项目的情况,了解汇总各个项目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有了运输证明,项目部先后从黑龙江、贵州、四川等地点对点包车接回200余名工人,并通过指挥部协调,对自驾或乘车返回的工人进行核酸检测,争取让工人早日上岗,缓解了用工难题。

  渣土外运是他们在春节期间遇到的另一个难题。由于渣土处理场放假,渣土无法外运,“卡”住了项目进度。这一问题上报后,该项目渣土被临时协调存放到附近一处空旷地带。“后来,指挥部协调几个渣土处理场所在村居以及街道办事处,帮我们解决了渣土存放的问题。”陈立山说,春节期间,项目部共计外运渣土12万立方米。

  三班倒保工期“应急保障指挥部”发挥作用

  目前,该项目10号楼已经建到地上二层;8号楼桩基施工已完成95%,开始垫层施工;9号楼混凝土灌装约完成总量的95%;5、6、7号三栋楼正在进行土方施工。项目土方总计外运约35万立方米,占到总量的70%左右。

  为将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项目部实行全员上岗,三班倒。“各级政府部门对我们非常支持,市发改委前段时间还来到项目部,调研需要解决的问题,区里也多次给我们送来口罩等防疫物资”,陈立山说,在完全符合各项要求的前提下,生态环境部门给项目部开通了重污染天气施工绿色通道,城管部门协调周边的渣土场全面开放,审批部门加大了审批力度,及时受理项目部需求。

  李凯介绍,济南高新区共有25个市级重点项目,符合开复工条件的21个项目已全部开复工。截至目前,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已收集各重点项目提出的问题需求157件次,解决109件次,制定解决措施44项,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已及时上报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研究解决。

  目前,市发展改革委承担了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建立了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开通服务直通车,及时了解重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梳理汇总后报送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报记者冯瑜)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