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方显新闻人使命担当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结合“双报到”工作助力战“疫”

2020-03-16 06:00: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郝磊

责任编辑:徐逸豪

  “给您测一下体温。”“请问您是从哪儿返回济南的?”“请您停车做一下登记。”2月4日,在槐荫区腊山街道绿地国际花都社区北门卡口,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记者高明和韩苗苗正在对进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

  这是两人第一天作为下沉一线人员到报业集团“双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与此同时,还有另外26名报业人分赴其他8个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牢牢筑起基层防疫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闻令而动,迅速落实安排,集团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尽锐出战。

  在社区,报业集团下沉人员冲锋在前,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摸排登记、人员管控、环境消杀、防疫宣传、联防联控等深入细致的工作,积极配合社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十个一律”、四个“百分之百”等各项具体防控工作要求。

  “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说,在战‘疫’一线相处时间不长,但报业人让她感动的事情太多太多。在她看来,报业人干活不用催,上岗不用查,还能很快与社区融入,和谐友爱。”下沉到集团“双报到”社区的记者赵世彩通过新闻稿记录了下沉工作的点滴。

  报业集团下沉人员中不乏一线记者编辑,在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们充分发挥好党媒工作者的优势,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一线典型故事、典型人物、典型经验,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肩负起疫情防控人员和新闻媒体人员的双重职责,把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带到基层,以实际行动彰显报业人的责任和担当,全力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除了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选派人员下沉社区服务,报业集团各个党支部还积极主动对接“双报到”社区,为基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测温、对车辆进行登记、向商户和居民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材料……3月13日上午,报业集团舜网党支部来到国际花都社区开展服务。戴上党员志愿者的红袖章,大家主动融入社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参与到各项具体防控工作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战“疫”一线。

  当接过舜网党支部为社区送来的医用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新远由衷地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报业集团为社区防疫力量提供了有力支援,着实是雪中送炭。“下沉人员以‘我先上’的状态迅速投入战斗,哪里需要到哪里,哪里困难支援哪里,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给予我们大力帮助,向他们无私的付出以及报业集团提供的帮助表示真挚的谢意。”张新远说。

  作为一线人员的坚强后盾,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始终惦念着他们。集团班子成员、服务保障组和部分基层单位先后7次到一线指导工作并慰问下沉人员,让大家感受到集团温暖的同时,以更饱满的斗志继续与疫情作战。机关部分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也主动请缨,以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的身份奔赴社区一线,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执勤工作,为大家作出表率,鼓舞士气。

  依托“双报到”平台,报业集团先后选派28名同志,到历下区华阳社区、历山名郡社区、天桥区宝华新居社区、槐荫区阳光新城第一及第二社区、德兴社区、裕园社区、丁字山社区、国际花都社区9个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多个党支部纷纷以各种形式到社区助力防疫,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携手并肩,共守“疫”线。

  “大家放弃周末,克服严寒、不惧雨雪,冲在前、靠在前、干在前,严防死守、落实措施,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主动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充分体现了报业集团在全市重大任务面前的担当精神,体现了报业人面对困难和压力勇于向前的精神。

  这次服务基层工作对所有报业人来说更是一次磨炼意志、锻炼素质的机会,大家在基层充分得到了提升。正如下沉记者张卫波返回记者岗位后所说:“心中装着人民,脚步下沉一线,脚下沾满泥土,笔下才有温度。虽然离开了防控一线,回到工作岗位,但我仍然会拿起手中的笔,为这场战‘疫’鼓与呼。我相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一定会早日到来。”

作者:高明 郝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