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复工忙 ——防控不忘奔小康,群众增收有保障

2020-03-16 11:01: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钱堃 时晔然

责任编辑:徐逸豪
“扶贫车间”复工忙 ——防控不忘奔小康,群众增收有保障
“扶贫车间”复工忙 ——防控不忘奔小康,群众增收有保障
“扶贫车间”复工忙 ——防控不忘奔小康,群众增收有保障

  工人在扶贫产业大棚劳作。

  紫金玫瑰育苗车间

  扶贫养殖车间的黄粉虫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延迟复工,我正担心没班上时,听说玫瑰育苗车间招工人,就抓紧报了名!”贫困户刘新英一边做着手里的活儿一边说,企业给大家发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还开展了防疫知识培训,大家工作起来心里也很踏实。

  扶贫车间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近日,泉城各地的扶贫车间都铆足了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抢回“失去的时间”。“疫”线扶贫大棚 春耕如火如荼

  春耕设备不停轰鸣,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扶贫大棚承包人员佩戴着防护口罩,松土播撒、喷洒浇水,好不热闹……阳春3月,记者来到济阳区仁风镇许家村扶贫项目大棚,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这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扶贫项目抢抓时机、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仁风镇辖区内有23个扶贫大棚项目,均已开始复工生产,这23个项目涉及仁风镇东部、中部近20个贫困村,涵盖西瓜、小麦、苹果等富硒作物。”济阳区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抢抓春耕进度,保障贫困户收益,济阳区扶贫办在抓牢抓实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不断强化管理、规范施工、优化服务,强力推进扶贫大棚春耕,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在不影响工程进度的前提下,我们尽量招聘仁风镇当地的农民从事种植作业,对外地返岗的农民工及时采取不少于14天的隔离措施。”仁风镇扶贫办主任侯念波介绍,当地扶贫产业项目严格按照全市“十个必须”复工复产的要求,督促和指导各项目施工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复工人员安全防疫培训,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一人一证”制度,每天对生活、办公、生产区域实施2次消毒消杀,实施错峰就餐,并着重强化施工现场管控,要求施工人员在休息闲暇之余,一律禁止进村、禁止与田间劳作的农民接触。为了有效掌握施工进度,仁风镇扶贫办组织人员每周实施调度,对进度靠后、春种误工、怠工的扶贫大棚责任人进行约谈。并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组织专业人员对农业作物生产的注意事项进行帮助指导;同时对扶贫大棚使用种植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项目推进、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即时督导,即时整改。

  在抓扶贫大棚开工的同时,当地还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帮扶责任人队伍,下沉到各扶贫大棚项目,采取“一队一棚”的方式,收集当前大棚春种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现实需求,制定工作台账,并在相关人员招聘、健康通行卡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供水供电、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安全教育等方面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扶贫大棚种植的影响。

  “扶贫大棚春耕季节性很强,黄金施工时间有限,项目不能按时竣工,不仅严重影响农田建设进度,而且对农业春耕生产也将产生不利影响。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是不能为此放松施工要求,务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管理、保证质量、抢抓进度,务必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弥补回来,争取早日完工。”侯念波说。

  家门口致富农业基地“开”出紫金玫瑰

  近日,平阴县玫瑰镇紫金玫瑰高标准农业大棚内一派忙碌的场景,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操作着自动播种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玫瑰苗的培育,“别看我们工人少,但我们六天时间就播种了20万株。”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去年紫金玫瑰高标准农业大棚被认定为“山东省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大棚配有自动播种机、可移动苗床、遥控移动水车等设备。全自动播种机,只需要人工倒入有机肥料,放上苗盘,1分钟内,含有72个孔的苗盘就完成放土、打孔、加种、复土、洒水等程序,便捷、省时又省力。“我们利用先进设备进行生产,不但减少工人的聚集,还能高效完成生产。到年底,争取给贫困户多发些福利。”

  玫瑰镇南石硖村贫困户刘新英近日就在紫金玫瑰育苗车间打工。因疫情影响,原来能够外出务工挣一些零花钱贴补家用,现在在家赋闲的她也是着急上火。听说紫金玫瑰育苗车间招工人,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在育苗车间工作一天就能有近百元的收入,这让她的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玫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结合当地玫瑰产业特色,在2019年投资3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济南紫金玫瑰股份有限公司,用于玫瑰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目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2019年年底为全镇3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分红收益670元。”

  为进一步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在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平阴县也在抢抓时间推动其他扶贫项目复工生产,保障贫困群众收益。同时,为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今年平阴县还将继续规划投资一批基础好、见效快、收益稳的扶贫项目。平阴县扶贫办利用视频会议,积极对规划项目进行审批,同时对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在扶贫资金拨付上予以倾斜。玫瑰镇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土地平整和路基建设。孝直镇的扶贫车间也已做好规划,工程车辆正在入场。

  下一步,平阴县将进一步简化程序,对症下药,一个项目一个办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争取不耽误工程项目进度,确保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贫困户驻守养殖车间摸透虫宝宝“脾气”

  3月11日,记者来到章丘区文祖街道东田广村,走进黄粉虫养殖扶贫车间,只见一排排的铁架上搁着抽屉大小的木盒,贫困户张学正戴着口罩,拿着铲子往里面倒麦麸,打开一看,木盒里满是蠕动的黄色小虫,它们正在贪婪地享用着“大餐”。

  “这叫‘黄粉虫’,又叫‘面包虫’,蛋白质含量高,是家养小猫小狗的好饲料,在国外需求量很大。”说起这些小虫,张学如数家珍。

  张学今年48岁,是东田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巩发花身患肺癌在家休养,不能劳动,自己头部受过伤,干不了重体力活,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那时买药、到小卖部买东西都要打白条,全家连饭都吃不饱。”提起过去的日子,张学感慨万分。

  2019年初,东田广村引进济南源信昆虫养殖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黄粉虫深加工“扶贫车间”。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村里优先安排张学等贫困户在养殖场里打工。大半年下来,张学掌握了不少养殖技能,对虫子何时喂、吃多少、如何交配繁殖、怎样防病等知识了然于胸,俨然成了养殖场的老师傅。

  这个春季,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街道办事处为公司提供了胡萝卜和麦麸等原材料,扶贫车间一直在运作,张学也是精心喂养这些“虫宝宝”,把它们养得“白白胖胖”。养殖场的黄粉虫深受美国饲料加工厂的喜爱,供不应求,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公司也解决了产品运输问题,预计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5万元。

  “在家门口工作,每月能拿到1800元的工资,挺知足。”张学说,“咱把虫子养好了,客户也心满意足,咱的收入才能有保障。”

  张学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自己有了收入,妻子病情稳定,孩子也找对象结了婚,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黄粉虫养殖扶贫车间是文祖街道坚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在该街道党工委带领下,东田广村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抓实致富产业,村民参与夯实致富基础,以人为本做实惠民工程”的新路。去年,该村在街道的帮助下,投资6万元对34户贫困户的人居环境进行了提升,村集体帮助7名贫困户在公益岗就业,实现年收入超1万元;投资建设了扶贫林果基地和蔬菜基地为贫困户家庭免费提供水果、蔬菜,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

作者:张敏 钱堃 时晔然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