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底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争创全国前列

2020-03-17 06:44: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信息化与工业化如何深度融合?济南制定了3年行动计划。3月16日下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解读发布了《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汲佩德表示,为抢抓5G工业互联网发展风口,率先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他们组织起草了《行动计划》。按照发展目标,到2022年底,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将位居全国前列,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实施“2+6+N”战略打造60个以上融合示范项目

  济南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已有较好的基础。据了解,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集群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3600亿元和3400亿元。在网络设施方面,济南已建成5G基站6000个,41个项目入选全省5G试点示范。31家产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居全省首位。

  如何用3年争创全国前列?汲佩德表示,济南将全面实施工业互联网“2+ 6+N”战略。“2”即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6”即壮大多层次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打造点-线-面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体系,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体系,深化企业上云上平台等。“N”即推动基础设施升级、分级分类供给资源池建设、应用示范拓展等10项行动。

  在这期间,济南将坚持设施先行、适度超前,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升级。《行动计划》提出,要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生态体系。建成1-2个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培育10个以上具备行业、区域竞争力的企业级平台,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分级分类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资源池。

  同时,构建国内一流的应用示范体系。打造6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培育1-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产业基地,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

  重点支持标杆企业与项目企业上云再支持3年

  济南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汲佩德表示,未来三年济南市每年将拿出不少于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行动计划》重点对10个领域的标杆企业、项目给予支持。比如根据工业互联网测试平台服务能力按不超过建设总投入的50%予以资助,每年支持2个,最高资助200万元;在分级分类供给资源池建设方面,每年遴选10个优质服务商、解决方案和工业APP,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奖励;每年支持10个以上技术融合应用示范标杆项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奖励等。

  在企业上云上平台方面,汲佩德表示,截至目前,全市上云企业累计达2.7万家,数量居全省首位,培育市级上云标杆企业147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9家,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位。前期,为期3年的企业上云支持已执行完,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继续保留“企业上云”专项引导资金,再支持三年,每年设置2000万元,将培育一批云化管理、云化运维、云化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相信通过政策的大力推进,我们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汲佩德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