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免费为老人剪发20年,足迹遍布全国 济南有位女Tony“韩姑姑”

2020-03-18 07:25: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徐逸豪
免费为老人剪发20年,足迹遍布全国 济南有位女Tony“韩姑姑”

  16日上午,南部山区河圈村,韩秀英为村中老人免费剪发。 新时报记者俞丹 摄

  “您头发长了,给您剪个头吧,免费的。”平日里,这几乎是韩秀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家住济南的韩秀英今年69岁,她可是远近闻名的大忙人,日常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帮助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免费剪发、刮胡子、剪指甲……这些事她一干就是20年。见过她的人,不论年龄大小,都亲切地叫她“韩姑姑”。每天凌晨4点出门微信步数天天过万

  16日上午10点,历下区长盛小区北区一栋居民楼内,韩秀英在一户门前放下了手里的扫帚和簸箕,“年纪大了觉少,我下楼扫了扫街道上的垃圾。”她说,早年间婆婆生病需要照顾,让她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每天凌晨3点多准时会醒,4点多就能收拾好出门,“我就是闲不住,打扫卫生也是顺手的事。”打开韩秀英的手机微信运动,还不到中午,步数已接近11000步。

  放下打扫工具,在家里稍事休息,跟老伴打了声招呼,韩秀英叫上了两个同伴,拿起自己的小布兜就出了门。走到小区南口的检查点时,值勤的社区工作人员一眼就看见了她,问她准备去哪里。韩秀英回答:“准备去趟南部山区给老人们剪头发。”

  这天的第一站,韩秀英去了仲宫的河圈村。村里人见到她并不陌生,她一边麻利地给老人披上围布,一边和老人家唠着家常,两分多钟的时间,头发就剪好了。“老人们剪头发没那么多讲究,干净方便就行。”天气有些凉,村里广场上人不多,忙完手头的活,韩秀英又忙着联系隔壁村,确定可以进村后,她又接着赶去了下一个地方。

  免费服务20年她的足迹遍布全国

  “我给老人们免费剪头发有20年了。”韩秀英说。时间回到2000年前后,那时韩秀英刚从工厂退休,和老伴从市区搬到南部山区居住。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们,“我在家里闲也是闲着,就想看看能不能帮点忙。”韩秀英说,“不过是出把子力气,没啥负担。”她说,“韩姑姑”的称呼也是从那时开始的,“先是孩子们叫我‘姑姑’,后来慢慢大伙都开始这么叫了。”

  从此以后,社区公园、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这些地方成了韩秀英最常去的地方。20年来,她一直坚持为老人们免费剪发、刮胡子、剪指甲,“好多老人舍不得花这个钱,我做这些也是举手之劳。”认识韩秀英的人越来越多,愿意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她干脆成立了一支义工服务队,服务的地方也不仅仅局限在济南。“去过沂蒙,去过西安,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如今,这支义工服务队分散在全国各地,仅在济南就有200多人。

  “别看我快七十岁了,我这身体比很多年轻人还好呢。”韩秀英笑着说,“孩子和老伴都很支持我,有时一些近处的志愿服务,我老伴也会跟着。”韩秀英说,“祖国就是咱的家,咱自己人给自家干活是应该的。”

作者:新时报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