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最高温25℃,局部仍有8级风

2020-03-20 07:18: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徐逸豪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于今天到来,今日最高气温25℃。太阳直射赤道,各地昼夜时间相等。鲜花盛开春意正浓,但是济南昼夜温差依然较大,大风也时常来扰,即便是在这个充满诗意的节气,8级大风还是说来就来。

  对于章丘、莱芜等部分地区的小伙伴来说,18日夜间突然造访的狂风是气象意义上名副其实的“狂风”。

  按照气象部门对风力等级划分的标准,当风速达到24.5-28.4米/秒时,被定义为“狂风”,对应的风力是10级。这个力度的风,在陆地上可以拔起树木,作用在海面上可以致使海浪翻滚咆哮。

  据济南市气象台监测,3月18日21:40,章丘最大风速达到25.6 米/秒,风力 10级。同日21:44,长清最大风速25.1米/秒;22:22,莱芜区石云山气象站测得最大风速26.4米/秒,风力均达到10级。

  18日夜间,济南市区风力也不甘示弱。18日21:36,市区最大风速20.9米/秒,为9级“烈风”。这样的风力甚至具备对房屋造成损坏,如果在海上,则表现为浪峰倒卷。

  春分节气虽然天气进一步回暖,但仍常有冷空气活动,给北方带来大风和沙尘。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我国沙尘天气每年4月最多,3月次之,春分正处在3月底到4月初,沙尘多发,需注意防护。

  19日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南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3月18日,受较强西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部出现扬沙,并向东南方向传输。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消息称,截至3月18日18时,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河北北部和北京等地受到沙尘影响。

  据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分析,此次济南空气质量“爆表”和次轮沙尘天气有关。随着冷空气过境,风力减弱,空气质量迅速好转。19日2时起,济南空气质量达良,4时起至19日15时,AQI则达到了优级别。

  据济南市生态环境、气象部门预报,3月20日济南空气质量为良级别;21日为良至轻度污染;22日为良。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