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 种粮不必回乡托管全程无忧

2020-03-23 10:26: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郝倩通讯员李金凤)走进孙集镇前街村,远远望去,一群身穿黄色制服的机防队员一字排开,场面十分壮观。据悉,这是中化现代农业服务队正在开展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治作业。近年来,商河社会化服务组织异军突起,粮食生产托管服务成为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新模式”。

为着力破解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等制约农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商河自2015年以来,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依托粮食种植、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农业机械等专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开展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托管服务。2017年开始探索依托村级服务组织开展整村整建制推进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探索出的“10+N”、“1+X”模式得到大面积推广,成效显著。

2019年,商河创新组织形式,鼓励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了“服务平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开展小麦订单生产总面积5.2万亩,力争用3-5年时间,将商河打造成百万亩品质原粮订单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