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疫”线的“单元长”

2020-03-25 10:12: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坚守“疫”线的“单元长”

  时任“单元长”的董硕为窑头小区居民运送生活用品。(李济文 摄)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济南城投集团有这样一位挂职干部——他总是早出晚归奔走于窑头小区抗“疫”一线,从接到命令至今,一直坚守“疫”线不放松。

  他叫董硕,是济南城投集团派驻姚家街道的挂职干部,现在已是他来街道挂职的第4个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作为挂职干部的他在防控工作开展的第一时间就重返岗位。2月4日,姚家街道窑头小区出现确诊病例,街道党工委火速成立由12名年轻党员组成的窑头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赶赴战“疫”一线。董硕主动请战,成为12名党员突击队员之一,做了窑头小区的一名“单元长”。

  为有效控制疫情发展,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当时窑头小区内4号楼、26号楼、31号楼的12个单元全部实行隔离,1200多名住户全部居家隔离,董硕负责的是31号楼1单元。“家里没面粉了”“快递到门口了”“亲戚给送了点东西放小区门口了”“我的药快吃完了”,诸如这样的信息,他每天都要收到十几条。

  由于事发突然,很多居民没有足够的时间储备生活物资,于是,挨家挨户配送生活物资和快递包裹成了董硕每天必干的工作。楼里最多的一户住着9个人,每次物资配送量都很大,最重的物资重达几十斤,他需要从小区门口一份一份地扛回单元,再一户户配送到家,而小区单元电梯仅在统一配送生活物资的时间才开启,一旦遇到紧急事件,只有爬楼梯上下。最多的时候,一天他要往返楼层十多次。

  “我能出去走走吗”“我要下楼打点水”“我想出门拿个快递”……隔离刚刚开始时,这样的声音总会出现在单元联络群里,作为“单元长”的董硕,总是不厌其烦,一遍一遍耐心地跟居民解释,安抚他们焦躁的心情。一趟趟往返,一户户配送,一句句叮咛和安抚,董硕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和信任,也换来了居民一连声的“谢谢”。

  居民有需求时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见到董硕,可是见不到他的,是董硕年幼的孩子和贤惠的妻子,以及临终前都未能看他最后一眼的姥姥。疫情期间,“单元长”董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最朴素的方式诠释着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本报记者 付晓峰 通讯员 李济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