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连线坚守“疫”线的援鄂医疗队员:“虽然归心似箭,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0-03-26 07:06: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邱天

责任编辑:高原
连线坚守“疫”线的援鄂医疗队员:虽然归心似箭,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李孟倩的心愿是疫情结束后和家人一起聚聚。

连线坚守“疫”线的援鄂医疗队员:虽然归心似箭,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张一奇的愿望是疫情结束后带老婆孩子去游乐园。

连线坚守“疫”线的援鄂医疗队员:虽然归心似箭,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同济医院给山东医疗队举办的欢送会上,战袍上写满了队友的签名。

连线坚守“疫”线的援鄂医疗队员:虽然归心似箭,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携手战“疫”

连线坚守“疫”线的援鄂医疗队员:虽然归心似箭,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最美印痕

  3月21日,5架飞机分别缓缓落地,援助湖北的576名山东“白衣勇士”用精湛的医术,在战“疫”考场交上一份“硬核”答卷后顺利返济。

  而与此同时,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仍在坚守岗位,继续与病毒作斗争。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了最后一刻,我们决不能有任何松懈或掉以轻心,务必时刻保持最高的警觉性,全力以赴,准备迎接全面胜利!”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曲仪庆说。

  助力从“人等床”到“床等人”

  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曲仪庆是病区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医师组组长。对于他来说,在武汉的一个多月,助力和见证了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转变。

  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负责床位51张。曲仪庆是医疗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为了解第一手资料,制定更精准的诊疗方案,他克服头疼、胸闷等不适,每天坚持查房,和同事讨论病情。一个多月过去了,从“一床难求”到随处可见空床,这一结果的背后,凝聚着医疗队全体成员的努力。“我们所在的病区,危重症患者的中药使用率超过80%,是整个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治愈出院患者最多的病区。”曲仪庆高兴地说。随着疫情的控制,曲仪庆所在的院区也准备开始清空病人,对医院进行消毒杀菌,预计两周后恢复正常医疗活动。“清空病人后,医疗队会休整待命,有可能去往其他定点医院继续支援,也有可能月底返程。”曲仪庆说,“虽然归心似箭,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听从安排,战斗到底!”

  与其他医疗队成员一样,山大二院的于杰滨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一个月。在工作中,参与对一位妊娠30周的孕妇的抢救,给于杰滨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孕妇入院时,病情非常重,胎儿胎心不稳定,十分危险。经过医疗队的精心治疗,胎儿胎心逐渐稳定,患者也治愈出院了。“挽回两条生命,这样的成果给了我们继续战斗的动力。”于杰滨说。

  “思想上确实坚定不移,但还是没能逃过身体的本能反应。”2月7日凌晨两点,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李孟倩穿上防护服,戴着三层防护服为患者抽血。两个小时过后,胃里开始“翻江倒海”。“难受、泛酸水,后来就开始恶心,胃里的东西都吐到嘴里,又苦又酸又涩。”李孟倩回忆道,“我不可能摘下口罩、脱掉防护服去吐,只能强忍着又咽了下去,继续工作。”

  在中法新城院区的C7西区重症发热病房就有这样一位患者,时刻牵动着队员的心。37床的严大爷伴有房颤且生活不能自理,“当时喘得很厉害,用了无创呼吸机。”济南市中心医院张一奇、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程怡铭等都很关注着严大爷的病情,程怡铭每天都会给他喂饭、打饭、做康复治疗。“一个多月过去了,严大爷精神焕发了,简直判若两人,我们都很高兴。”张一奇说,大爷还让病房里的护士帮忙拍照发给他的女儿。

  2月17日,对于C7西区重症发热病房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病区首批患者出院了,我们看见他们开心的笑容,自己也欣喜异常。”张一奇说,时间一天天过去,他们已经习惯了防护服下的工作环境,甚至还学会了不少“武汉话”。

  为当地打造一支合格的公共卫生专业队伍

  “21日一大早,我们疾控组就来到驻地帮助医护组战友清点物件、装运行李。”济南市疾控中心病毒性疾病检验所所长杨国樑说,相守抗疫一个多月,望着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返程回家,真心替他们高兴。

  崭新的大巴车整装待发,一条条横幅写满黄冈人民对山东医疗队的感谢话语……看到这一幕时,杨国樑顿时感觉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送别战友,继续坚守!“我们必须迅速制定教材和课件,以现场培训和实操演练的形式,对当地疾控、乡镇卫生院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为当地打造一支合格的、“带不走”的公共卫生专业队伍。”杨国樑说。下一步,杨国樑将和其他队员一道,按照“123N”的要求,指导各市州开展“疾控大培训”,具体包括1个师资视频培训、2个专题讲座、3个防疫专项实操训练和N个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培训。“这是在答完‘黄冈考卷’后,加的‘附加题’。”杨国樑笑着说。

  在身边队友的感召下,3月11日,济南市第二疾控中心检验技师李忠递交请战书,要求继续与黄冈人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在此前,李忠也向山东省援助黄冈疾控工作队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取得最后的胜利,决不收兵。”李忠坚定地说。

  看到胜利的曙光许下“奢侈的愿望”

  4月马上到来,春天已然临近。在被问到疫情结束后有什么最想做的事情时,于杰滨以一句“我的愿望是‘天下无疾’”作为回答。最后,他又补充了一句:“没有最想做的事情,正正常常上班应该是最想做的事情。如果说非要说有,不知道援外算不算。”

  李孟倩的父母都在安徽,因为工作关系,她很久没和父母团聚了。“这两天将陆续有患者出院,我们胜利在望,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希望回去之后能好好陪陪爸妈,我想他们了!”

  1996年出生的程怡铭第一次离家那么久。3月25日,记者联系到了程怡铭的父母,远在济南的父母也都十分想念他。“看到新闻里知道疫情基本上控制住了,想必儿子也快回来了。”程怡铭的父亲程绪金说,“等儿子回来,我给他做他最喜欢吃的炖排骨。”

  “如果还有梦就追,至少不会遗憾后悔,迎着光勇敢追,远走高飞……”在每天下班的路上,张一奇一组4人都会在大巴车上跟着收音机里的歌吼几句,“似乎能够缓解一下压力,也能调节一下气氛。”出来一个多月,张一奇最惦记的是自己的两个女儿,“如果回去能放几天假,希望能陪孩子去趟游乐园。”

作者:时伟 邱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