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踏青遇到山火?请记牢逃生自救法则

2020-04-03 07:15: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清明节出门踏青的小伙伴,一旦遭遇森林草原火灾,切记保持镇定,并谨记以下几点逃生自救法则,确保安全。

  1哪些因素引发森林火险?

  ●人为因素:炼山烧荒林内用火●大风降温:空气干燥风大助燃●持续高温干旱:容易引起地表或林内可燃物自燃●夏季雷击:雷击引发森林燃烧●其他因素:例如火山喷发

  2当遭遇突发大火时

  ●干万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被烈火所困。●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大火追上并围堵住。●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要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橫走,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3当被大火围困时

  ●应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远离洼地或坑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将身上的易燃衣物除去●将身上的衣服浸湿可以为自己多添一层保护●双手抱头蜷曲在地上

  4当顺利逃出火海时

  ●要注意停留区域是否存在危险●集体或者结伴出游的朋友应当相互查看一下大家是否都在,如果有掉队的应当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求援。

  5若不幸引火烧身时

  ●要尽快将衣服脱掉,将火拍灭或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通过翻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切不可迎风奔跑,否则会加剧火势,造成重大灼伤。

  (综合中国森林消防、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