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一刻开始

2020-04-03 10:33: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从这一刻开始

  自2月4日起,按照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直机关工作人员下沉社区服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我参加了济南中院到社区服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从开始的寒风凛冽、连绵细雨,到如今春意盎然、万树花开。时间如手中的细沙,从指缝中慢慢流逝。

  下沉执勤点几经变化,从开始的玉函小区南区、八里洼路2号,到了现在的欣都花园小区,但不变的是每一个下沉执勤时刻的认真准备、尽心尽责。从轻轻起床,生怕惊醒睡梦中的亲人,放下手边的孩子、身边的父母踏上征程,到八点半准时到岗,手持测温枪,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测量体温,核验证件,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抗击疫情,我就应该站在需要我的地方。胳膊上志愿者的红袖章,代表着责任、使命与担当。

  “大爷,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少出门、别串门。”“老哥,回家多消毒、勤洗手,卫生要做好。”“大姐,不要扎推、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这样的话,自开始执勤测温,我都要不厌其烦地讲好多次,时刻提醒着居民,非常时期还在持续,疫情防控须臾不能松懈。

  久而久之,这些话似乎成了一种习惯,成了一种寒暄的方式。回答的方式,也从“哦”、“谢谢”,逐渐变成“好嘞,你们辛苦了啊”。

  春风带走了寒冬,进出执勤点的居民也在不经意间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冷清、萧索,步履匆匆,到如今的温暖、安然,谈笑风生。从对待疫情“谈虎色变”,到露出自信笑容,心系世界防控。大家身上的衣服慢慢变薄,心中的希望日益增加,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

  在欣都花园小区下沉执勤点的日子,我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瘦弱的身躯拉着小推车按时外出,推着买回的菜准时归来。他步履蹒跚,但精神矍铄。这是一位经历过战争年代的的离休老人,身上的旧西装已经显得有些臃肿,但是依然干净、整洁。

  每一次经过,这位90多岁的老人都主动拿出证件,伸出手腕,让我测量体温,每一次交流也都是从这一刻开始。

  “小伙子,我体温多少啊?”

  “大爷,36.7℃。”

  “哦,比我在家里测的高了0.2℃。你们辛苦啦!”

  “应该的,您客气了,慢走啊。”疫情没有打乱他固定的节奏,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固定的时间又准时回来,从容而又自信。

  这一次,他重复完过去的话,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大爷笑着说:“看新闻,疫情快结束了,你们辛苦了,希望你们可以早点回家。”

  能触动人内心深处那根弦的,往往是那不经意间笑着说出的一句话。在这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天,像这样充满着阳光和温暖的细节,总是不停地上演。就像这位老人一样,大家的心愿,都是一切尽快回到柔软又宁静的从前。

  认真是最好的消毒液,团结是最好的免疫力,有你、有我、有他,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春日的花儿必将开得更艳、更美、更加绚丽多彩……

  新的一天开始,下沉执勤的路上,我们再次出发。

原标题:从这一刻开始

值班主任:高原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