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项目审批“容缺”办理加速度

2020-04-07 06:58: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 张鹏 于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全市《关于加快推进重点产业类项目审批手续容缺办理的意见(试行)》下发后,历城区立即行动,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历城区发改局、行政审批局等6个专班成员单位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打通项目审批手续容缺办理各环节壁垒,形成“见人、见计划、见节点”的工作流程,实现项目审批手续容缺办理加速度,彰显了该区狠抓落实的速度和力度。

  迅速落实不停顿 工作专班一线服务

  3月20日,我市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重点产业类项目审批手续容缺办理的意见(试行)》通知后,该区迅速行动,立刻组织相关单位和项目企业召开会议。

  在会上,历城区成立了由区长曹殿军任组长,历城区发改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局、住建局等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业务科长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同时,明确了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集中办公、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等工作制度流程。此外,曹殿军还现场听取了9个项目拟进行容缺办理的情况说明,并就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其实早在3月7日,历城区就提前着手,对项目进行考察调研走访,先后上报了两批共9个符合条件的项目。该区坚持“一线原则”:在一线了解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扑下身子了解项目建设企业真实需求,传达全市项目审批手续容缺办理精神,同时摸底项目是否符合审批容缺办理条件,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协调解决、督促整改落实,为后期申报审批手续容缺办理扫清障碍、夯实基础。

  多方协作合力推 见人见计划见节点

  项目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此次全市出台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意见后,历城区紧紧抓住机遇,按照“见人、见计划、见节点”工作流程,各相关部门、街道立足当前,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力扫清项目审批手续容缺办理障碍。

  强化服务意识“见人”,即帮办责任人要直接见到企业负责人。设身处地为企业家着想,实行一对一服务、全程保姆式帮办,深入一线手把手指导企业准备上报材料,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咨询问题,针对项目目前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破解方案。中电建能源谷项目地上有10千伏高压线,受疫情影响无法对高压线进行迁移,历城区发改局和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和该项目负责人经过多次对接、论证,最终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4月19日前迁移完成,在保障当地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同时,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

  明确推进方向“见计划”。对每个上报项目,该区都制定了相应的推进计划,并与企业勤沟通、多联系,对项目单位及责任单位实行一天一调度。3月7日,我市宣布第一批容缺办理试点项目后,该区发改局安排专人服务,迅速与项目单位建立联系,每天沟通项目进展,掌握存在问题并及时分级反馈,并形成专报。

  瞄准项目目标“见节点”。按照容缺办理条件,该区细分工作计划,明确各阶段工作节点,形成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标推进,确保高效、高质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工作。

  上下环节接力跑政策红利变为发展实效

  项目审批手续容缺办理是一场“接力赛”,历城区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先期介入指导服务,在源头上强化申请材料的规范性;后期在正式申报时则传递好企业审批容缺办理的“接力棒”,让容缺办理真正落到实处,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济南传祥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中国智能骨干网济南历城1-2”项目是市、区重点项目菜鸟物流项目的后续工程。今年3月20日,申报工程建设许可阶段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受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项目申报材料中的土地勘测定界图缺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图纸备案章。历城区行政审批局立即协调市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个市级审批部门,容缺受理了该项目,目前该项目正有序办理相关手续。

  在历城区审批局,像这样的容缺受理项目还有许多,并且每个项目的容缺受理内容都不尽相同,今年以来,该区已为山东华夏汽车博物馆内部装修改造项目、智荟领智造科技城(一期A组团)与智荟领智造科技城(一期BCD组团)项目等17个项目提供了容缺受理服务,为建设单位节省了审批时间,保障了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投入使用,尽早为历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相应的贡献。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 张鹏 于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