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常备不懈警钟长鸣

2020-04-07 06:57: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生态安全。连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调研森林防灭火及安全生产工作,实地察看防火检查站点,看望慰问森林消防队员,并对全市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四川、云南、福建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3月30日下午,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让人无比心痛,也给全国各地森林防火工作敲响警钟。

  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南部山区作为全省重点火险区,森林覆盖率高达67.46%,森林防火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方面,季节性因素带来的森林安全隐患,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另一方面,随着天气回暖,市民群众到南部山区等近郊踏青休闲的期待日益提升,这些都对抓好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

  “防范胜于救灾”,加强森林火灾应急管理,是维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济南前不久下发了《关于加强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要求市民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倡导网络祭扫,各级各部门也果断采取措施,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火起于幽微,灾源于疏忽”,很多灾难的不幸是因为思想上的麻痹大意以及对防火防灾举措落实不到位。据统计,全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发的。公众对森林火灾的特点以及应急行动的危险了解不够,形成了森林火灾“只损物、不伤人”的偏见,从而影响防火工作的有效开展。实际情况是,很多森林火灾因为最初的一时大意导致小火变大火、大火变火灾。火灾不仅烧毁森林、威胁生命,还会降低森林更新能力,引起土壤贫瘠,破坏森林涵养水源,污染空气,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造成无法挽回的生命、生态、经济等各方面损失。

  以往森林火灾的惨痛教训证明,森林防火应急管理工作必须常备不懈、警钟长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防严控火源,强化巡查检查,科学指挥调度,以最严的标准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