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20-04-07 07:23: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阳春四月,草长莺飞。千佛山的青翠峭拔,大明湖的波光粼粼,趵突泉的水涌若轮,护城河的垂柳倒影,以及市内大小公园里的绿树成荫、花香涌动……疫情好转之后,济南春光明媚、景色怡人。清明节日,泉城人走出家门,沐浴在阳光下,徜徉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醉心于满满的幸福感之中。

  当今社会,什么是民生、幸福?发展的目的是什么?“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场合多次强调环境保护在民生事业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人民情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重视并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历史、对得起未来。“山泉湖河城”交相辉映,山川秀美、泉水灵动、大地锦绣,这是大自然赐予济南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铸就了济南独特的自然禀赋和城市风貌。

  多年来,济南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小清河经过综合治理后,成为济南北部休闲、健身、赏景的理想场所;二十多处山体建设成为公园,原来破损残缺的野山、荒山,变身生态自然的绿色氧源、居民健身休憩的“后花园”,济南山体生态修复暨山体公园建设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大明湖扩建后,已由“园中湖”变为“城中湖”,再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城特色;尤其是卧虎山、金鸡岭、兴济河等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建筑被拆除,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优化了城市环境,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济南了解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较之过去,济南的生态环境与居住环境逐步改善,近年来先后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荣誉,这是济南的财富,也是民生的福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要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身边的生态环境,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脚下的这片土地。

  生态环境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生态环境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还有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一些与生态环境不相和谐的建筑,仍然存在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这些存在不仅刺伤公众的眼睛,也有悖现代城市的科学发展理念。对此,我们应该以对历史、对未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义无返顾、坚定不移地进行整治,决不能姑息和迁就。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市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责无旁贷,谁都不能作壁上观、充当旁观者甚至阻碍者。

  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让生态环境真正成为公共产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济南将以前所未有的更大勇气和担当,敢啃“硬骨头”、打好“攻坚战”。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