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些瞬间,锁进时光珍存

2020-04-07 07:27: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马卫红 孙镇镇

责任编辑:田艳敏

  归来意味着团聚,也开启了新的离别。

  在那些以秒计算的日子里,城与城之间、医与患之间留下了难忘的瞬间,结下了深沉的情谊。我们相信,这些瞬间、这份情谊将不被时光磨蚀,伴随着他们无畏前行。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些瞬间,锁进时光珍存

  左腿画个趵突泉,右腿画上黄鹤楼

  这件手绘战袍,他们珍存

  6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整建制援鄂医疗队从武汉凯旋。临行前,医疗队员们手绘战袍当作纪念品,齐鲁医院血液中心护师刘肖雅在防护服的两条裤腿上分别手绘了济南的趵突泉和武汉的黄鹤楼,医疗队队员和患者在“战袍”上签下密密麻麻的名字。

  “在武汉的60天,在武汉工作期间,同事们同舟共济、并肩战斗,拼尽了所有,也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勇敢热情。山东人民和武汉人民心连心,一起战胜了病毒。”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刘一鸣说,在医院里,医疗队队员和患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很多的感动、很多的收获,我们会带回去存放在医院档案馆里,让它来铭记,希望我们与武汉的情谊长存,也为我们此次的支援行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刘一鸣说。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些瞬间,锁进时光珍存

  86岁抗战老兵,又一次“表现优秀”这份“三好”奖状,请您笑纳

  86岁的刘宗华爷爷,是齐鲁医院援鄂队队员韩倩倩的一位患者,也是她的忘年交。刘宗华是一名抗战英雄,至今,他的脖子后方仍有战争年代子弹留下的疤痕。

  刘宗华是3月1日入院治疗的,刚入院时的他是个“倔老头”,很难与医护沟通,也有点抵触各种治疗。韩倩倩就为他手写了一份呼吸操指导图,在上面画了画,写上鼓励的文字,慢慢地,老人开始接受并配合治疗。

  韩倩倩的日记记录下了她和刘爷爷的故事:“今天是来武汉支援的第40天,今天的最高温度已经达到了25℃,夏天就要来临,胜利就在前方。

  在我的心中,始终对英雄充满敬畏和敬仰,而每次谈起,刘爷爷总会说,新时代,你们这些孩子才是最了不起的。

  刘爷爷的心情渐渐地好了起来,自己给自己打气,也开始接受各种治疗,从一开始的无创呼吸机,到高流量吸氧,通过我们医护之间的努力治疗,于3月11日改用鼻塞吸氧直到现在。

  前几天上班的时候,刘爷爷就能下床走路了,可爱的他还给我表演着走了几圈,每次走完后,我们俩都会击掌,开心地笑着,刘爷爷说小韩,你是吃煎饼吃的吗?怎么这么大力气。刘爷爷,你可知道,这一幕幕的画面,我每次都是笑着笑着,却感动得想要落泪。

  今天上班和往常一样去看刘爷爷,我说爷爷今天再送你一份礼物,他说不要不要,我说我还想给你敬个礼,请你收下吧,随后他说小韩,你看看敬礼应该是这样的,说着,刘爷爷举起了自己的右手,高兴得像个小孩一样。刘爷爷打开我的礼物,读完了里面的内容后,高兴地说我有奖状了,然后他仔细地折叠,把他的奖状收了起来。”

作者:新时报记者马卫红 孙镇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