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我可以,你也可以!烧烤“新兵”复工 营业额恢复到年前90%

2020-04-09 06:39: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张有水 李冬阳

责任编辑:高原

  春意盎然。

  4月初的傍晚,县西巷华灯初上。空气里弥漫着的烧烤焦香味带来阵阵暖意。济南人爱“撸串”,随着夜幕降临,巷子也热闹起来,宅了许久的“吃货”们按捺不住,纷纷循着香味而来。

融媒·画像

  厨房里的烤炉上,肥瘦相间的羊肉串被烤得滋滋作响,大串的牛肉粒在炭火的烘烤下泛起了焦边,一把孜然粉和细盐洒下,才是对串串们最“灵魂”的操作……店铺里人来人往,餐桌上觥筹交错,在灯光的闪耀下让人仿佛回到了疫情发生前。“三宝烧烤”是家去年才开的店,在这次餐饮业复工潮中,它像一匹黑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堂食日均营业额已经恢复到年前的90%。

融媒·画像

  宅家的“工作”

  看《舌尖上的中国》

  “三宝烧烤”去年7月开业,主打济南人爱吃的烤串,但店面又与传统烧烤店铺不太一样,看上去更像文艺的咖啡馆。“烧烤进屋,更受‘精致的猪猪女孩们’欢迎。”1988年出生的店主吴嘉宝思路跳脱,她说自己店铺的定位是“济南烧烤2.0版本”,烟火气息与精致主义并存,“要给济南烧烤界带来一股清流”。开业大半年生意一直顺风顺水,但疫情的到来实实在在给这位餐饮界新人上了一课。

  “我们年前营业到腊月二十八,当时疫情防控形势就开始变得严峻了,街上戴口罩的人多了起来。”没有太多经验的吴嘉宝心里有些慌。年前店里计划正月初六开业,囤积了不少蔬菜和海鲜,吴嘉宝将它们全部分给了返乡过年的员工,叮嘱大家路上一定做好防护,返岗时间再等通知。

  春节过后,员工们的返岗时间从一开始的正月初六推迟到正月十五,再推迟到2月中旬……宅在家里的吴嘉宝焦虑,员工也焦虑。“长时间待岗在家,生活压力肯定是有的。”顶着压力的吴嘉宝决定每个月给予每名员工185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在员工群里,吴嘉宝时不时发个红包带动下气氛,再发一些防护措施叮嘱大家,提振员工信心:“用不了多久,疫情就会过去,我们就能复工!”

  同时,吴嘉宝也意识到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充电机会。跟很多网友一样,她宅在家里研究美食,为店里的新菜品做准备。她还给员工也安排了工作,那就是收看《人生如串》《舌尖上的中国》等优秀美食纪录片,提升每个人的烹饪水准。

  政府给了底气

  商户想到的、想不到的都做了

  等待复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2月15日,店铺恢复外卖,但首日的营业额却不尽如人意。“以往我们每天营业额在12000元左右,但第一天只卖了1000多元。”吴嘉宝回忆。

  什么时候能复工?怎么复工?此时大多数商家都是一头雾水,是政府给了吴嘉宝答案。

  大明湖街道办辖区商业体众多,商户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

  对于复工商家来说,如何落实好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及顾客的安全很重要,需要科学的指导。此外,复工前期的上报审批事项往往让商家分身乏术。这时,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供了服务。

  “早上我刚到店里,街道办的同志已经在门口等着了,那一刻真是感动。这次复工,政府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吴嘉宝说。

  “我们企业已经复工了,但员工就餐还是个问题,你们那有没有合适的供餐单位?”在供与需之间,大明湖街道办积极推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引导餐饮企业发展半成品菜、社区团购、便捷餐车等,多元化畅通销售渠道。

  政府的帮助不仅体现在复工方面,还有对商户们的产品进行推广。街道办协调外卖平台助力辖区餐饮业复苏,尤其针对小餐饮聚集区做矩阵式推广。

  对于像吴嘉宝这样的商家来说,政府的一系列举动更像是一位“保姆”,将他们想到的、想不到的都做了。

  “我们在这段时间里也感受到了商家的变化。面对执法人员,商家不再像以前那样藏着掖着,而是真正跟我们拧成了一股绳。”大明湖街道办工作人员说。正是这股强大合力的存在,使得商家顺利恢复营业。

  春天的收获

  潜心研究出的新菜品“火了”

  烧烤和火锅是社交属性很强的食物,宅在家的日子里,盼望着跟“小伙伴”一起撸串的济南人不在少数。

  从3月8日恢复堂食以来,吴嘉宝的店里生意日渐好了起来。菜单上,“田横鲅鱼馒头串”“西夏辣子拉皮”……这些听上去新奇的菜品在食客间“火了”,它们都是吴嘉宝宅在家中那段日子潜心研究出来的。“任何时候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总有厚积薄发的那一天。与其在家唉声叹气,不如想想今后的出路。这次疫情对我来说,既是挫折也是转机。”吴嘉宝说,现在在经营方面,自己更加谨慎,也更注重创新。“像我们之前做的公众号,当时感觉没什么用处,这次就发挥了很大作用,点餐、推广都在使用。”

  目前,店铺的日均营业额已经达到了年前的90%,这个成绩超出吴嘉宝的想象,也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我想对餐饮业同行说一句话,特别是还未复工或者目前经营情况不太理想的商家:一定要有信心,思想和行动都要动起来。春天已来,我可以,你也可以!”  

融媒·画像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作者:王飞 张有水 李冬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