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 两手赢】长清区文昌街道城区与农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两腿”并行 迈进春天

2020-04-09 06:48: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程玉霞 董璐

责任编辑:高原

  最美4月天,长清区文昌街道孙庄村的鸿之源草莓基地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东仓村旧村台改造工程现场车来车往,高铁智慧新城项目开足马力火热施工,港基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人气逐步回升……得益于城区、农村“两腿”并行的防控模式,文昌街道成功跨越“寒冬”,昂首迈进春天。

  党建引领做好城区、农村两篇文章

  文昌街道是长清区委、区政府驻地,主城区面积10平方公里、22个社区、12万人,农村面积88平方公里、58个村、7万余人。有社区、有村庄,面对截然不同的防控难点,文昌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洪福在战“疫”之初就立下军令状:“一手抓城区,一手抓农村,顶住双倍压力,攻下两个战场。”街道上下迅速行动,腊月二十九成立指挥部,大年三十班子成员取消休假,正月初一机关工作人员全部返岗,三大动作一气呵成,全员进入“战时状态”抗击疫情。

  战“疫”中,各级党组织就是指挥中枢。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采取党工委全盘统筹、13个党总支分工负责的“1对13”工作法:7个管理区党总支全面负责辖区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1个城区社区党总支率领11个城区社区党支部严格管控196个居民小区;5个机关党总支负责368名机关干部的统筹布局。全街道148个党支部关口前移、靠前指挥,往日的“一坐班二例会三评议”从会议室搬到了防控卡口,还有212名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前,在战“疫”一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尤其是1月27日,街道牵头成立了全市道路防护战线上第一个临时党支部——黄河大桥检查站党支部。飘扬的党旗下,一支由街道、公安、卫生等部门党员组成的队伍集结起来,近40天的时间,他们顶着河面上呼啸的寒风24小时值守,牢牢守住长清西大门。

  优化机制用好网格、联盟两张王牌

  文昌街道依托“1880”网格化管理体系重新调整细化,成立微网格2432个,细化至楼道、胡同,每个网格都有网格长、网格员,随着任务逐级分解,责任也压实到底。

  “孟家胡同23户信息排查完毕,其中外省回村大学生1名、务工人员1名,均已安排好居家隔离事宜”。距离村“两委”下达人员摸排任务还不到一小时,孟家胡同的网格长孟宪成就将信息掌握得一清二楚,“我干了四年胡同长了,没有人比我更熟悉胡同的情况,乡亲们也都很配合,开展起工作来比较顺利”。在农村,369名村“两委”干部带领由生产组长、胡同长等组成的网格长队伍,包揽宣传、摸排、值守、消杀四大任务。

  相较于农村人员组成较为单纯、人口分布较为分散的情况,城区的防控压力显然更为严峻,单靠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力量难以维系。街道果断“吹哨”,两次发布招募令。来自68个区直部门、“三双”(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联盟单位的325名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并吸纳330名志愿者加入防控队伍,大大充实了社区防控力量。“我们社区只有5名工作人员,却对应着近千户居民,20多个防控卡口,真是分身乏术”,清河街第三社区负责人曹钰介绍,“三双”单位加入后,承担起产权宿舍的疫情防控任务,社区就能腾出时间去攻克无物业、无产权单位的开放式小区,人手不足的困难就这样成功破题。也正是有了“红马甲”志愿者的鼎力相助,该街道各社区稳扎稳打完成了四轮“地毯式”摸排,全部信息录入APP,为管控重点人员、外来人口核查及后续办理健康通行证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统筹兼顾关注内促复工、外防输入两个重点

  “战‘疫’未到放松之时,必须在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把好内外安全关。”在每天召开的碰头会上,杨洪福总是反复强调。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关键时期,山东中医药大学“四进”工作组与文昌街道第五社区携手开发出“新冠肺炎境外输入汇报”微信小程序,并张贴到各小区、卡口,发放到各业主群,实现了随时填报、后台跟进、联络便捷,织密外防输入“信息网”。“一旦我们通过小程序或摸排掌握到居民回国信息,就会一人一档建立台账,明确专人对接,每日报备,确保第一时间隔离。”恒大社区负责人韩红丽介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文昌街道始终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我们重点对群租房、租赁户、流动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还统一购置了100多个体温枪、4000多个体温计,发放至开复工企业和重点项目,对工作人员进行单独测量和上报。”街道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李波介绍,通过打好内外“组合拳”,文昌街道实现零输入、零感染,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程玉霞 董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