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分餐制、勤洗手这些健康习惯“烙”进了我们的脑海

2020-04-09 07:37: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时伟 张帅

责任编辑:高原
戴口罩、分餐制、勤洗手这些健康习惯“烙”进了我们的脑海

  在我市一小区内,孩子们戴着口罩玩耍。(李鹏 摄)

戴口罩、分餐制、勤洗手这些健康习惯“烙”进了我们的脑海

  西客站附近一家包子店内,顾客按照要求分桌就餐。(本报记者 张宪政 摄)

  2020年的春天,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讲究卫生”这个“词条”又被浓墨重彩地放在了日常生活中最关键的位置。日前,济南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刘慧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勤洗手、勤通风,合理保持用餐卫生,出门佩戴口罩、在家合理消毒,都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措施。”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4月,恰逢“全国爱国卫生月”。人们在疫情中是否增强了“卫生意识”、是否培养了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记者进行了相关探访。

  出门戴口罩逐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正月初一中午,56岁的市民郑先生和儿子吵了一架。原来,就在郑先生准备出门走亲戚的时候,儿子却拦住了他:“爸,出门要戴口罩。”“我活了半辈子了,从来没戴过口罩,我又没生病,你为啥要我戴这个?”

  令郑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平时沉默寡言、百依百顺的儿子却像是忽然变了个人,“你不戴口罩,我绝对不让你出门!”看到和亲友约好见面的时间越来越近,郑先生还是选择“退一步”,戴上了口罩。

  “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和一些依靠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的最直接方法。”儿子给郑先生普及着防疫常识。

  从那之后,郑先生无论是去上班还是去买菜,都能够很自觉地佩戴口罩。他告诉记者:“戴口罩不但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别人的健康负责。而且,佩戴口罩之后,一些感冒、过敏之类的疾病也明显减少了。”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赵小冬说,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口罩已经不仅仅适用于医务人员,它已成为普通市民家庭的必备品。口罩不但可以及时隔离细菌、阻止空气中的灰尘进入鼻腔,还可以防范雾霾中的大颗粒污染物,能够很好地保护呼吸道以及面部皮肤。在春季,口罩还可以防护花粉等过敏物质,避免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症状发生。

  推行分餐制打好“舌尖保卫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无论是大饭店还是小餐馆,都有着严格的用餐规定: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严控用餐人数、及时消毒、分餐制、用公筷……已然成为市民用餐新常态。

  4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客站附近的一家包子店,店内已恢复堂食,顾客量正在稳步攀升。记者发现,餐桌之间的间隔距离较以往明显加大,每一桌都保持两米左右的距离,消费者同向而坐。此外,餐厅还配备了75%的酒精免洗消毒液。同时,顾客就餐完成后,员工们按照一桌一消毒的方式,对桌椅等可触碰到的位置进行全面消毒。“疫情期间,我们除了做好消杀措施、控制人流外,也会为所有顾客提供一次性餐具,确保用餐安全。”该店负责人表示。

  在莱芜区文化北路有一家火锅店,推开店门,麻辣香味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大厅内有四五桌客人正在吃火锅,但商家对顾客就餐进行了“限制”。比如对就餐桌位进行合理间隔,在每个餐桌上,商家均提供了公筷和公勺。“在此之前,自己并不习惯使用公筷。”正在就餐的李女士坦言,自疫情发生以后,自己外出就餐的习惯也渐渐发生改变。“无论去哪家餐厅吃饭,不管对方是否提供公筷,出于对健康的考虑,我都会主动提出要求。希望疫情结束之后,每个人都能保持这样的好习惯。”李女士说。

  为打好“舌尖”防疫战,3月30日,山东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倡导分餐制实施“分餐行动”的通知》,在全省实行《关于倡导分餐制实施“分餐行动”的方案》,推动餐饮业恢复正常经营,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树立餐桌文明新风尚,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分餐能极大地减少包括幽门螺旋杆菌在内的各种消化道疾病传播概率,可以预防各种经口、唾液传播的疾病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有益于健康。”莱钢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赵玉国呼吁广大市民采取分餐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文明就餐,用实际行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勤洗手好习惯要延续

  “80后”市民王贺最近对洗手一词很上心。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网络电视和报纸上不断普及洗手的重要性,王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更付诸于实践。以前洗手,王贺打开水龙头,打上一遍肥皂,不过几秒钟,就用清水冲洗。如今,他专门查阅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卫生行业标准《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参考医务人员六步洗手法,即“内外夹攻大立腕”来清洗手部卫生。按照这个《规范》的要求,在流动水下,淋湿双手,取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

  王贺在疫情发生之初,就跑遍济南市的药店和超市,购买了手部消毒液、消毒湿巾、消毒啫喱等好几种消毒用品,堆满了家里的茶几和私家车的后备箱,每次出门摸过户外的东西都要用手部消毒液搓搓手。

  与王贺类似的市民并不少见,突发的疫情让人们对健康更为关注,对自身的消毒也更加重视。济南市中医医院院感科主任武爱勤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手部消毒产品有醇类、碘类等。无论是醇类、含碘,还是氯己定消毒剂,其原理都是抑制细菌活性,或者破坏微生物蛋白质,从而导致微生物死亡。其中,人们常见的是速干手消毒剂,其含有醇类和护肤成分。通过揉搓手部消毒剂,可以杀灭手部微生物,消除暂寄菌,比如新冠肺炎病毒。武爱勤特别提醒,消毒剂并不能消灭所有病菌。醇类消毒剂对诺如、手足口、脊灰等病毒就不敏感,单纯使用手消并不起作用。所以,没有哪一种手消能够消灭所有病毒细菌,最好的消毒方式仍然是用流动水洗手。

作者:李鹏 时伟 张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