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咋变“黄金谷”?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种植队种下4万株承载希望的连翘

2020-04-16 06:4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责任编辑:高原

荒山咋变“黄金谷”?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种植队种下4万株承载希望的连翘

荒山咋变“黄金谷”?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种植队种下4万株承载希望的连翘

 吕有兵种下一株连翘幼苗。

荒山咋变“黄金谷”?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种植队种下4万株承载希望的连翘

  能卖上“好价钱”的干燥果实。

  拍摄时间:2020年4月12日

  拍摄地点:章丘垛庄西车厢村

  拍摄内容:贫困户开荒种连翘

  章丘区垛庄镇西车厢村村民吕有兵从山道旁刨出一株被荒草缠绕的连翘幼苗,小心翼翼将它种在一旁石头缝中的泥土里。往山上看去,成片的连翘已经开出金黄色的花,这是前不久他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种下的“希望”。

  西车厢村是市级贫困村,还有24户贫困户。为了完成脱贫目标,西车厢村因地制宜种植连翘,迈出了荒山变成“黄金谷”的第一步。

  只有一条路的小山村

  通往西车厢村的路只有一条,那是条一侧靠着山、一侧靠着水的蜿蜒山路,虽然一路好风光,但这条错车都困难的路也限制了西车厢村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吕有银是“80后”,他说这条路是十几年前修建的,总算方便了车辆进出,时间再往前,要想到其他地方走亲访友,真可以用“翻山越岭”来形容。

  三两名妇女围着卖货郎挑选菜刀和剪子,扛着铁耙和锄头的老人向田间走去,路边有人踩着梯子粉刷自己房屋的外墙……四面青山是他们生活的背景。山中生活静谧惬意,但可种植的土地也少,农作物的收成只够自己家吃。年轻的村民外出打工,年老的只能留在村里靠人均不足一亩的土地生活。吕有银说,村里现有人口145户、533人,但常住的也就百余人。

  怎样让小山村富起来?吕有银从小就没少听老人们讨论。自从3年前当上村支书,吕有银更是感到责任重大。他和“第一书记”胡延杰、村主任吕有菊考察过很多项目,在村“两委”支持下,西车厢村尝试种过花椒和柴胡等经济作物,希望能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带来更多收益。后来,受制于规模、交通等原因,没能靠这些让村民富起来。

  时间来到2020年,吕有银心里有点着急:小山村脱贫的脚步还得再快些。

  荒山上种下4万株连翘

  吕有兵家就是贫困户之一。十几年前,他外出打工遇到事故,失去了右臂,从那以后他成了村里的“闲事主任”——给这家修电视、给那家修摩托,什么“闲事”都操心。从吃饭都要靠人喂,到一只胳膊也能开着三轮车上山,吕有兵吃了很多苦,最穷的时候靠拾荒生存。

  吕有兵还有一个收入来源,就是山上采野生草药,卖给“药贩子”。山里最多的就是连翘,这是一味春天开花、秋天结果的中药,村里有很多人都上山采集卖钱。但是野生的连翘长在陡峭的山坡上,能采下来的少之又少,大多数都成了春天的一道风景。

  因为疫情的发生,连翘似乎比以往枪手,村“两委”瞅准时机,决定就在山上种连翘!“咱们这儿的土地、气候适合连翘生长,村民们又熟悉这种作物,而且中草药销路不愁。”吕有银说,趁着植树节前后,他找到了邻居乡镇一家基地采购了4万株连翘苗,40余位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村民用了两周时间种完,“这荒山是村集体的,没有流转费用”。

  不久前两场春雨浇透了青山,大家都高兴坏了——连翘苗正愁缺水呢。“我们把浇水的工具都准备好了,可是山路难走,浇水挺难的。”吕有菊说。

  采访当天上午10点,吕有兵开三轮车带记者上山,远远就能看到青翠的山间,最耀眼的就是成片金黄的连翘花。三轮车停在路的尽头还要步行上山,陡峭的山上没有路,只有脚下的碎石和争奇斗艳的野花。“我们上来种连翘的时候,都是荒草,脚下一步一打滑,连翘苗要在石头缝里找地方种。”吕有兵回忆,年龄偏大的村民光是从村里步行到山脚下,少说也要半个小时。大家虽然累但不觉得苦,“一想到以后就有收入了,高兴!”

  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吕有菊的手机里还存着“开荒”时的照片:男村民穿着迷彩服,女村民包着花头巾,排队走在蜿蜒的山路上。大家当时干得热火朝天,有的就在山上唱起了歌。

  这支种植队里,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22岁,是还没开学的大学生,连翘苗是大家用肩膀扛上去的。虽说是为了扶持贫困户,这也是西车厢村第一个当作产业来做的项目。种植连翘的收益来得没有那么快,要等到明年才能看到成果。不过,吕有银很有信心,他说连翘的销售渠道已经联系好了,直接销往安徽的药材市场,价格要比零散卖给“药贩子”高一些。

  为了更快看到收益,村“两委”又决定种植蜜薯。这两天,村民正在平整土地,顺利的话今年秋天蜜薯就能对外销售。吕有银也在最近有了一个新身份,兼任东车厢村的书记,因为两个村子合并了。吕有银说,东车厢村在做民宿,春日里有不少游客,他想把连翘种植和民宿结合起来,让游客们能欣赏春日里的“黄金谷”。

  时间来到中午,吕有兵仍在山上忙碌,他用有力的左臂握紧锄头,清理着连翘旁的杂草。吕有菊则掏出手机录了段小视频,她指着山脚下正盛开的桃花说:“桃花远看是白色的,连翘花是黄色的,我们这儿就快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啦。” 

作者:曹雅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