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现场测试 校考搬到线上 “云”艺考启幕 他们这样赴考

2020-04-23 07:45: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取消现场测试 校考搬到线上 济南“云”艺考启幕 他们这样赴考

  艺考生在积极录制考试视频。

  最近几天,在位于历山路的一家录音棚内,今年参加艺考的王晓琳(化名)正忙着录制考试视频,虽然平时乐器演奏的状态还行,但只要正式开录,她便紧张到手足无措,无法与镜头进行良好交流。据悉,随着不少高校陆续发布通知,决定取消今年艺考现场测试,线上提交作品已成为今年艺考招生院校考核学生的主要形式。线上考试对考生影响究竟有多大?线上考试的公平又如何保证?记者近日走进艺考“考场”,进行了相关采访与调查。

  A 多所艺考院校取消校考提交作品成主要考试形式

  不久前,教育部对因受疫情影响而推迟的艺术生校考做出部署,明确高校科学研究论证后,要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确须组织校考的专业,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通过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

  3月26日,中国戏曲学院正式公布校考调整方案,为首个正式公布方案的院校;4月2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发布调整方案;4月3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发布专业考试调整公告;4月5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一众知名艺术类院校集中发布2020年艺术类专业考试调整方案。

  记者在山东艺术学院校考调整方案(省内)中看到,今年学校有广播电视编导、绘画等13个专业取消现场校考,采用统考成绩。表演和书法学专业取消校考改为线上提交视频考试。其他音乐、舞蹈相关专业以及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改为线上初试,初试合格考生再进行校考。

  根据安排,省内考生线上考试时间为4月22日-26日,其中音乐和舞蹈相关专业每个科目有2次视频录制机会,录制完毕后可选择最满意的1个视频提交作为考试视频,考生须在2小时内完成报考专业所有科目的视频录制并提交;表演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考试形式与音乐和舞蹈相关专业相同;书法学专业考试时长为45分钟,只有1次录制视频机会。

  此外,今年山大音乐学专业各招考方向复试也采用上传视频作品的方式;山工艺设计美术类专业认可山东省美术类统考成绩,不再组织现场校考,史论类专业认可山东省编导类统考成绩,不再组织现场校考;山财大于今年在美术学等4个专业招收艺术生,不单独组织校考,考生须参加所在省份美术类专业统考,专业成绩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

  B 部分考生走进专业录影棚艺考改革催生行业新业态

  4月19日,家住历城区的艺考生小刘在家线上完成了四川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校考,“考试共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个人陈述,主要介绍自己的优缺点、特长等,因为此前有所准备,所以感觉比较简单。”小刘说,除了个人陈述,考试还考了命题评论和编讲故事,其中,编讲故事的考试要求是思考三分钟,回答三分钟,她讲了一个孩子渴望父母陪伴的故事。

  这场考试结束后,小刘又开始准备河北传媒学院和山东艺术学院的在线校考。“现在不少考试都会让我们通过一个名叫‘小艺帮’的APP线上完成,这也是今年许多艺术院校校考的主要方式。”小刘称,在考试前,她会先用提前买好的支架把手机固定在一面白墙前,随后打开 APP进入考试系统。考试前,会先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考试时,题目会出现在屏幕上,整个考试过程都不能离开摄像头范围,不然就算作弊。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更好的录制效果,目前有部分考生选择到一些专业的录影棚、录音棚去录制考试视频。“我家里杂七杂八,找不到合适的背景墙,家长还不会视频操作,本来就有些紧张,这样更不行了……”一名淄博的周姓考生告诉记者,对音乐艺考生来说,安静的环境是录制的必备条件,但他的居住环境达不到这条件,外界的杂音和噪音在所难免。“因为担心自家录制的视频会因设备不够专业而影响效果,所以父母让我到济南录制考试视频。”

  记者在位于历山路的一家录影棚内看到,有不少艺考生在等候录制考试视频。“一天40个考生,工作室4个棚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同时开启录制,来拍摄的都是今年参加艺考的学生。”录影棚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艺考政策调整,学生的新需求涌现,催生了行业的新业态。“我们在3月底的时候就已经预测到有这种可能性,从个人角度来讲,并不是临时搭这个台子,我们具备专业的摄影师、灯光师以及所有的设备,对于专业的要求这一块也摸得比较透。”

  随后,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目前已有一些照相馆开设了为艺考生录制视频的项目,其中一个照相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目前有不少考生进行预约,所以如果要前去录制视频,需要提前预约。一个考生一般会报考多所学校,每个学校对于背景、格式、妆容、时长的要求也都不一样,但几乎所有的学校都要求一次性录制完成,在录制前,工作人员会给考生一定指导,包括站在哪个位置,怎么走、哪里停,表情、动作等。

  对此,济南某教育机构创始人刘立森表示,很多学校已明确要求录制的视频不得经过后期处理,而且一些专业考试,例如播音主持注重的是语音面貌和流畅度,这些问题并不是有一个专业演播室就能改变的,真正成功与否还是要看考生的个人实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孙磊表示:“只要符合考试以及防疫规定,考生借助社会机构以及专业人士等,为视频录制提供更好的环境,这都没有问题。”

  C 保障线上艺考公平公正查验、录像、复审缺一不可

  以录制视频为主要形式的线上考试,由于考生所处环境不同,以及缺乏工作人员的现场监督,为了确保线上考试的公平性,从视频录制APP的使用,到视频录制过程中镜头的起点和角度,再到如何报幕、是否化妆、镜头连贯性等,各招生院校都作出了详尽的规定。

  记者在不少高校或者联考平台发布的艺考调整方案中看到:“新生入校后必须接受学校组织的材料复核和专业复测。”例如山东大学音乐学专业,新生入校后须接受学校组织的专业复核及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专业复核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审组承担。对于复测不合格、入学前后两次测试成绩差异显著的考生,学校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门调查,经查实属提供虚假作品材料、替考等违规行为的,取消该生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对涉嫌犯罪的,学校将及时报案,并配合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而对于因受技术环境干扰,例如拍摄的画面不清晰,或者画面受损等问题,山艺方面也表示,如果考生的画面确实因为受损导致无法评阅,会在考生上传视频成功之后,通过后台进行技术筛选,把一些画面不正常的视频筛选出来,第一时间反馈给考生,让其重新录制。

  在评阅环节,山艺也时常与其他学校交流沟通,如何通过各种方式来保证评阅结果的客观性。并在评委的选择上,加大校外特别是省外评委的占比,让更多的省外院校专家参与到评阅过程中来,增加考试视频、艺术作品评阅的公正性。同时,山艺还将对整个评阅过程采取录音、录像等记录方式。

  此外,山师大今年也升级了线上考试的流程和技术水平,要比往年更加严格。系统可以进行面部识别,确保所有信息都匹配。

  “在艺考调整方案严谨的流程,以及严厉的惩处机制下,完成一场公平公正的艺考,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在孙磊看来,往年的艺考,很多事务性的工作都交给了培训机构或者家长、老师来完成,今年很多工作则需要考生自己完成,而这也是考生走向成熟的重要体现。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