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企业养老保险 动动手指就能“换城市”

2020-04-26 06:11: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王珊 王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4月25日讯 记者获悉,市社保中心开通企业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网上申请业务,参保人无需纸质材料,动动手指,简单几步就能实现企业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网上办”“掌上办”。

  据介绍,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一直是社保的高频业务之一,仅去年我市受理转移接续业务就有5万余笔。此前,参保人要办理企业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业务,需要先到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打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持该凭证向转入地社保机构申请转入,后续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还要与转出地通过信函等方式公对公联系,整个过程比较耗时。

  “除了对原有业务系统改造升级外,现在还实现了与人社部异地转移平台对接,打通了多条线上办理渠道,转移申请系统的上线将给数万参保人带来便利。”市社保中心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介绍,参保人在济南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缴费后,单位经办人员次月即可登录济南社保中心网站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办理网上转移接续申请业务。跨省转入济南需办理转移接续业务的,还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或电子社保卡渠道(济南人社APP、支付宝、“济南社保”微信公众号或其他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提交接续申请。经审核符合转入条件的,后续工作由转入地和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完成。

  换了城市工作,一定需要办理企业养老保险转移吗?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只要在退休之前,将各地分别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关系都转到待遇领取地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参保人换了城市工作完全可以暂不办理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除非已经确定以后的待遇领取地或其他必要情况。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王珊 王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