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支付“日间手术”将全面推开 济南市部分医院成为试点医院

2020-04-27 07:16: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本报4月26日讯 近日,济南发布一系列医保好消息,其中,加快“日间手术”医保支付的全面推开、探索将“择期住院”术前门诊检查费纳入住院报销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记者近日来到我市部分医院进行了探访。市民张大爷今年64岁,近年来因为看东西模糊而导致生活不便。前几天,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检查后被医生告知患有白内障。因为各方面原因,张大爷不想在医院入院就诊,甚至想放弃治疗。“后来,医生告诉我,我的症状较轻,不用入院治疗,只需要做‘日间手术’就可以了,当天做完当天走,还能走正常医保报销。”医生的话让张大爷放下心来接受治疗。手术当天,张大爷被安排到了眼科“临时病房”,经过术前检查,随后医生为其进行了手术。短暂手术之后,张大爷在病房里接受完后期治疗,17点,张大爷和女儿回到家中。

  山大二院医务部主任王若义解释,其实在几年之前,山东省内部分医院就开始推动日间手术的建设工作。“因为需要日间手术服务的患者占比不小,但是让他们去正常入院接受治疗,对医院和患者来说都有些浪费.日间手术入、出院要求不能超过24小时,既节约医疗资源,又节约了患者的时间和费用。”

  王若义介绍,目前山大二院部分科室已开辟了日间手术的“临时病房”,以供患者使用。关于医保报销问题,王若义说,目前患者可以去医院的医保报销窗口进行“实报实销”,患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当日或延迟办理。“有些患者家属可能着急回家,也可以后期约定好时间再来。现在,大多数医院应该还是使用正常报销手续,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支付方法。但相信随着改革深入,报销方式也会更加便捷。”

  其实,早在2016年,我国推出了《日间手术病种及术式推荐目录》,覆盖临床八大专业的43个病种,比较常见的下肢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症、结肠息肉、翼状胬肉、老年性白内障等病种都在其中。2019年,除部分省级医院外,我市的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齐鲁儿童医院、济南明水眼科医院均成为开展日间手术服务的定点医院。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