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勇当主攻手 打赢攻坚大会战——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

2020-04-28 07:22: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徐逸豪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勇当主攻手 打赢攻坚大会战——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

  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4项重点任务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实现重点项目容缺受理常态化

  ●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

  ●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对12项攻坚行动作出了安排部署,市发展改革委在8项攻坚行动中承担重要任务,在项目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更要发挥主攻手作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优化资源配置的顶层设计,明确投入方向,通过一场场项目建设突击战,助力打赢攻坚大会战。

  抓投效,突出物尽其用,优化要素配置机制。推动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把好钢用到刀刃上。土地指标方面,已经出台重点产业类项目审批手续的容缺机制,重点产业项目只需要唯一用地意向证明和承诺书就可以进入流程,并联办理土地、规划和建设手续。还将继续会同自然资源规划部门集中处置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存量、加快供应。能耗指标方面,推动出台全市能耗指标收储办法,对于区县保障不足的重点项目能耗需求,可以由市级、进而争取省级指标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新引进重大项目落地,探索了市级重点项目即时申报、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评标、政府投资项目“四不见面”审批等创新举措,这些都将成为攻坚行动中的常态化机制。

  抓投向,突出因地制宜,凸显区域发展主题。统筹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提高重点区域和关键载体的吸引力、承载力。腾笼换鸟方面,持续推进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今年计划完成5家老工业企业的搬迁改造和关停腾退,年底累计完成81家。腾挪出的发展空间和指标要素,将用于支持当地物流、基金、新材料等新动能项目发展。筑巢引凤方面,重点推进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推动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设、智能制造三个产业集聚区,分别制定产业链全景图、招商目录和具体建设方案,率先采取“标准地”出让,实现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出让条件一次性公示和项目“拿地即开工”,年内推出净地15平方公里,定向招引世界500强和引擎性项目。

  抓投速,突出分进合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的部署,一方面全力推进既定项目,目前全市新增中央投资85.2亿元已通过省级审核,633亿元专项债项目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近期又围绕穿黄隧道工程争取发行了创全国同类债券最低利率纪录的30亿元企业债,市发展改革委将指导高效利用上述资金,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相关部门,推进轨道交通二期、至先行区济阳区有轨电车、机场二期改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确保如期开工。另一方面,尽快研究形成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利用我市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冷链物流等领域强势的产业基础,谋划服务于济南的“新基建”项目,实现本地创造、制造向就地示范、应用的一体化集成。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