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绿色研究院成立,服务绿色城市建设 济南又一家“四不像”机构诞生

2020-04-29 07:55: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黄河绿色研究院成立,服务绿色城市建设 济南又一家“四不像”机构诞生

未来先行区空间形象效果图

  时报4月28日讯 28日,新时报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获悉,近日,由先行区管委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起的“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正式注册成立,该研究院将按照“四不像”单位打造,设在滨河中心,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平任院长。目前,该研究院正在招引相关领域专家。

  据了解,按照总体规划,先行区将打造成为“济南市绿色城市示范区”,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绿色城市建设示范区,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建设向标准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进一步深化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创新,先行区管委会联合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充分借鉴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成功案例,成立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

  据先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将按照“四不像”事业单位打造,立足本地基础与优势,按照机制法制化、去行政化、编制虚拟化、激励最大化、考核绩效化、资金管理最优化的运营管理原则进行机制设计,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

  就发展方向和功能来说,该研究院将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部署,立足先行区建设需要,以打通“政产学研用”通道,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为方向,突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新兴产业孵化育成”三个功能,实施制度变革,聚焦绿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科技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孵化衍生一批高精尖科技企业,激活创新资源与要素配置效率,打造创新共同体,成为引领绿色城市建设的核心引擎。

  按照规划,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绿色建设领域关键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前沿新兴产业的组织者、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创新创业生态的建设者。近期,该研究院将为先行区绿色城市示范区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支撑和专业评价,中远期成为辐射全市、国内领先的绿色城市研发运营机构。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