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建设大科学装置 引进大院大所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20-04-30 14:47: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4月22日,济南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将“科技创新”列为12项攻坚行动之一,明确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等3项任务。4月28日,省委主要领导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调研时,强调“着力打造科创济南”。4月29日,围绕济南今年科技创新的行动、目标等,新时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外专局局长吕建涛。

  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力争列入国家规划

  “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当前最重要的是夯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基础,为加快济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吕建涛介绍,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去年已经列入省级规划,目前正在加快编制《济南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长期规划》,制定争创方案,力争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列入国家规划。

  为打赢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攻坚战,济南正在迅速补齐短板,加快电磁驱动、深冷技术、固体激光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在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布局大科学装置区、中央研发区、创新发展区、创新配套区,形成涵盖“重大设施-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正在规划建设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是齐鲁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进一步对接中科院现有院所,与济南产业优势相结合,新引进一批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和科研院所落地,成立“中科院山东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当然,不仅仅是引进中科院各院所。吕建涛表示,将加强科技“双招双引”,深化科技对外开放,吸引集聚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重点产业紧缺人才,汇聚全球先进技术成果在济南落地。今年的目标是,引进国内外大院大所在济设立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35家。

  另据了解,济南正在筹建两个山东省实验室,分别聚焦人工智能与空间安全、医养健康领域。

  “包干制”“悬赏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19年,济南市科技系统圆满完成“四年大提升”目标任务,多项关键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吕建涛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地区发展提供了“直道超车”机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我们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窗口。

  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要协同,济南今年将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下功夫。围绕科技创新主体的引进、服务,将加强政策研究,提高政策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比如,今年济南将引进更多中科院重点项目,对于新引进的大院大所以及新型研发机构等,可以采取“一事一议”,量身制定扶持政策,努力做到哪里有创新,哪里就要有科技政策支持。

  吕建涛表示,今后将更注重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建设,比如重汽、浪潮、二机床等骨干企业都是创新主体,要与驻济高校、科研机构形成联合创新体,并依托科技金融大厦,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破除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今年济南将探索建立科技经费“包干制”,更大限度赋予科研人员经费使用自主权,调动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推动现有科研机构转型升级。将不少于50%的科研经费,通过对外公开招标方式开展科研项目立项。探索建立科研攻关“悬赏制”,学习借鉴广东由企业提需求、政府张榜悬赏、机构揭榜攻关的“揭榜制”模式,开展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招标,招贤纳士攻克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加快推进科技企业高速成长,济南目前有高新技术企业2238家,今年的目标是达到2800家,通过构建“科技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