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2020-05-05 22:47:52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 孟涛

责任编辑:徐逸豪

  舜网讯 为推动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章丘区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底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章丘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此次集中整治,重点针对危险化学品源头管理失控、本质安全水平低下、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三违”现象突出和事故隐患反复出现、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旨在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

  近期,章丘区应急管理局针对前期集中整治开展情况,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落实隐患整改措施情况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要求企业对照《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济安办发〔2019〕74号)所要求企业层面的16项整治内容、对照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梳理的《2019年全省各类危险化学品整治及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隐患》,进行再一轮自查自纠,并组织开展一次全体员工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编制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重点执法检查表》,严格对照检查表开展执法检查,对未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以及执法检查新发现的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章丘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4月29日,根据集中整治开展情况,章丘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区化工及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事故警示教育工作会议,组织学习2019年危化品典型事故,并安排部署2020年危化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相关镇街分管负责人、化工及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约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观看了《2019年危化品典型事故反思》讲座视频,讲座通过回顾2019年危化品企业发生的较大及以上事故,重点分析了受限空间作业的常见问题、如何开展危害辨识,以及异常工况应急处置授权机制等。

  区应急局副局长刘宗桥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以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载体,对2020年危化品安全生产优先推进的6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企业设备设施维护保养、部分企业急于复工复产、产品库存积压等问题,给危化品安全管理带来一定压力。各企业要通过本次事故警示教育学习,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把好安全生产关,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落实。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 孟涛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