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小知识 森林火灾危险源如何辨识?

2020-05-06 06:26: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卢卫美

危险源辨识是指识别危险源并确定其特征的过程。其过程不但包括对危险源的识别,而且必须对其特性加以判断分类,辨识依据是物质的危险特性及其数量。

在森林防火中,可从两方面加强森林火灾危险源辨识与控制,一是可燃物方面,二是火源方面。

可燃物危险源有:

密植幼林、大面积针叶林、大面积人工纯林、阳性灌木丛、沟塘草甸、杂草丛生处、阳坡林分、农林交错处、林缘、居民区林缘、铁路公路边林带、失修防火线防火路,储存有易燃易爆、化学、放射等物品的场所,加油站、大型仓库等。

火源危险源有:

农林牧等用火、入山人员、林区的坟墓、公路沿线、流动人员、林中高压电线、没有防火罩的机动车辆、火车、雷击火易发处、林区建筑工地、旅游景点、野外吸烟或带火种人员等。

为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下防火的严峻形势,必须建立森林火灾危险源辨识库,并对危险源分级与评价,建立完善相应的管理控制措施,有的放矢做好森林防火危险源管理工作。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