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聚焦重点抓落实 奋勇攻坚展作为 ——专访历城区委书记吕涛

2020-05-06 06:33: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聚焦重点抓落实 奋勇攻坚展作为 ——专访历城区委书记吕涛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聚焦重点抓落实 奋勇攻坚展作为 ——专访历城区委书记吕涛

  历城区委书记吕涛(前排左一)

  “我们一定要聚焦重点工作、克难攻坚跨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昼夜不舍的进取心、逢一必争的精气神,向关键处发力、向突破点进攻、向制高点冲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大变局和大挑战,历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会议精神,锚定目标不放松,奋勇前行不动摇,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力省会经济“龙头”扬起来。

  以敢为人先的志气推动经济发展改革攻坚。全力“双招双引”。实施“千企千亿”计划,利用3-5年时间,引进、培育10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高成长性和高技术企业,夯实城市发展的经济基本盘。今年以来,历城区聚焦现代制造业,培养产业生态和链条,新注册企业3061家。其中,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63家,同比增长81%。腾讯数据自由港、香港衡宽国际、苏黎世基金等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成功签约。加快项目建设。按照“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要求,全面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建设工作。今年全区共安排重点项目150个,年度计划投资887亿元。其中,省级3个,市级26个。截至目前,已开工116个,完成投资165亿元。空天信息研究院、浪潮智能制造、绿地全球贸易港等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一季度,历城区共发放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39件,总建筑面积272万平方米,占全市的34.36%。深化产教融合。成立历城区高校产教协同发展联盟,整合高校资源和企业需求,梳理驻区高校合作项目清单,搭建产学研平台。全面深化与山东大学战略合作,依托山大中心校区,打造以山大路、洪家楼、东风、全福为核心范围的“大学城”。通过加大城市更新、街区改造提升力度,搭建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平台,真正实现科研与产业有机结合,提升城市品质。

  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措施,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实行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优化法治环境改革。健全完善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机制,设立区级应诉平台。制定企业“免罚清单”,落实好“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政策。推进要素保障改革。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要求,优先保障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社会民生事业项目用地需求。实施“标准地”供地改革,推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做到“拿地即开工”。

  以只争朝夕的锐气推动城市建设改革攻坚。坚持“组团发展、多向融合、高点突破、廊道联结、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6721”城市规划。实施6大新突破。通过项目导入、城市更新,努力在“自贸区、临港开发区、新东站、老城区、保障房、城乡融合”等6大城市发展高点、难点,实现新突破,改变区域发展形象。打造“四横三纵”7条产业廊道。围绕“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组织每条廊道的城市设计,加大绿化、交通节点提升改造,顺接串联各个组团、机场、高速、车站等交通枢纽和功能区,推动人才、资金、信息等各类要素顺畅流动,形成线性发展局面。高标准建设21个城市组团。以标志性项目为主体,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济南全球贸易港、陆港、超算大数据等21个城市组团,建设10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高质量打造100栋特色楼宇,构建多中心多向融合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进城市化与产业化协同发展。6大突破、7条廊道和21个组团,分别确定产业定位、发展目标,形成“点、线、面”整体发展格局。

  以蓬勃向上的朝气推动民生保障改革攻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民生短板,重点是实施“6117”民生工程,完善区级教育、医疗、养老等重大民生设施,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集中建设区中医院新院区、区委党校、历城新高中、郭店养老院、区市民中心和一处公墓等6项民生工程。全力完成117项民生项目清单。今年,围绕12个方面确定民生任务117项,形成任务清单,涵盖教育、医疗、市政设施、安置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年度计划投资100多亿元,全面推动落地落实。同时,着力解决群众不满意问题。全面梳理12345热线、电视问政、区融媒体中心等渠道反映的民生问题,针对房产证办理、停车难、养老设施、公厕等7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解决措施和时限,责任到人、全程督办。

  以义无反顾的正气推动督导落实改革攻坚。实行清单管理。梳理“负面清单”、重点任务清单、经济指标和项目任务清单、民生任务清单共四类工作清单,分解任务、责任到人,逐一建立任务台账。建立“红黄绿”挂牌督战机制。工作清单动态调整,督导牵头部门实行全过程管理,每周通报工作进展。今年,在媒体开通“行风在线”和“工作访谈”,对清单工作推进情况和民生项目落实情况,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千帆竞发强者先,百舸争流勇者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城区将担当实干、奋力攻坚,化危为机、突破创新,推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在改革攻坚新征程中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发展答卷。 (本报记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