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小知识 如何应对扑救森林火灾时风向突变带来的危险

2020-05-07 07:12: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卢卫美

森林火灾扑救危险系数高,要讲究战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扑救工作。一方面提倡“打早打小打了”,另一方面提倡多用间接灭火的方式展开扑救。

一般来讲,提倡夜间打火,因为夜间打火风要小一些,地上湿度大,利于扑火。但夜间打火也有其危险性,这时候,指挥员的经验很重要。

比如沟谷地形,原则上要随着火的尾部和两翼来打,不可在上风向的区域打。在打火的过程中,要留好退路,比如在树林比较少的地方烧出一个安全区,作为紧急避险的地方。同时,观察哨特别重要,比如发现远处五六百米外已经形成了树冠火,就应该撤离避险,而不是继续前进。

总之,一方面从战术训练部署上尽量减少风向突变带来的危险,另一方面,坚持直接灭火与间接灭火相结合,复杂地形和气象条件多变地区更要以间接灭火为主,才能有效扑灭森林火灾,确保扑救人员人身安全。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