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人才新政20条后,莱芜区人才招引再出重锤—— 一张专属服务卡 人才福利等您拿

2020-05-08 09:55: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发展中的莱芜渴求人才,创新的事业呼唤人才。近日,莱芜区人才招引再出重锤,继人才新政20条推出后,出台《莱芜区高层次人才服务卡暂行办法》,面向全区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服务卡”,送出多重人才福利。

据了解,“人才服务卡”是莱芜区高层次人才享受有关政策待遇、办理相关服务事项的凭证,分为A卡和B卡。A卡发放范围为经市人才办认定的D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和莱芜产业领军人才。B卡发放范围为“莱芜英才”系列实用人才,包括莱芜金融之星、莱芜乡村之星、莱芜卫生领军人才、莱芜智造先锋等。高层次人才服务卡仅限本人使用。A卡使用有效期为5年,B卡使用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内,实行动态管理,其间获评更高层次人才工程的,管理期相应延长,如B卡人才具备A卡人才资格,可向莱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换卡申请,符合条件的,将申请人B卡收回,发放A卡。

根据规定,持卡高层次人才将享受编制管理、配偶就业等多重人才专属福利。

人才福利

●编制管理

设立“人才驿站”,企业引进的持A卡高层次人才,在原单位占用事业编制且需保留的,统筹安排到事业单位,区人才服务中心提供人事档案管理、档案工资晋升、职称评审申报等服务。

●配偶就业

妥善解决新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随迁安置问题,符合莱芜区调配有关规定的,对实质性引进的持A卡高层次人才,其家属、子女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可按照原身份编制统筹安排到相应单位工作。

●子女入学

实质性引进的持A卡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或者申请就读莱芜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开辟专属绿色通道,择优安排入学,享受莱芜区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职称评审

持A卡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的限制申报职称评审,通过评审获得专业技术资格后,可按规定程序聘用到相应岗位,相应岗位没有空缺的,可根据资格条件突破单位岗位总量和最高等级结构比例限制,使用特设岗位聘用。

●居住保障

持A卡高层次人才,未享受人才公寓及其他住房补贴的,可享受每年不超过30天的莱芜宾馆免费商务住宿。

●休假疗养

高层次人才优先受邀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专家休假活动。持A、B卡高层次人才享受莱芜区辖区内房干生态旅游区、莱芜战役纪念馆、香山风景区、莲花山风景区、龙山风景区、雪野航空科技体育公园、大舟山景区、雪野蓝湾欢乐岛、雪野湖休闲渔业公园、笔架山风景区和皇龙冠景区等11个景点免费游览服务。

●社会保险

持A、B卡高层次人才申请各项保险关系接续转移的,区社保经办机构为其提供预约服务,凭有效身份证件,可优先办理,区社保经办机构受理材料后即时审核、即时办结。

●金融服务

持A、B卡高层次人才在区内银行凭“人才服务卡”享绿色通道窗口或预约专员服务,在各银行网点享受业务优先办理服务;在莱商银行、莱芜农商银行优先推荐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申请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人社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持A卡人才及人才所在企业有科技成果转化或创新创业资金需求的,可享受农商银行“人才贷”服务。

●用工服务

持A、B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根据其企业用工需求和岗位要求,人社部门应定期为其提供匹配的求职信息,在举办大型招聘会时,优先向求职者推荐高层次人才所在企业,在校园招聘中,重点宣传高层次人才所在企业。

●户籍办理

持A、B卡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要求将户口迁入莱芜区的,公安部门受理后当日办结,因特殊情况当日无法办结的,办结后寄送高层次人才。

●医疗保障

将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定为莱芜区高层次人才定点诊疗医院。持A、B卡高层次人才在定点诊疗医院就诊,可享受“优先窗口”挂号、取药;可享受每年一次在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的免费健康体检。

●其他服务

持A、B卡高层次人才管理期内可享受《中国人才》、《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华英才》、《求是》、《半月谈》等党报党刊免费订阅服务,每年可选择1种订阅。

(本报记者武希刚通讯员张慧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