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后的第一场雨,保泉效果“立竿见影” 趵突黑虎“长精神”,一天蹿了3厘米

2020-05-09 06:35: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7日晚济南立夏之后的第一场雨光临济南。雨下了一天一夜,驱走此前多日的炎热和干燥,保泉效果也是“立竿见影”,8日一早趵突泉、黑虎泉两大泉群水位均有了抬升。

济南这场雨下得有多大?8日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24小时雨量统计表内橙黄色一片,这意味着全市所监测的176个站点中大多数的雨量均超过了25毫米,达到了大雨级别。

据统计,截至8日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雨35.2毫米,市区平均27.8毫米,钢城区下得最大57.6毫米,其次是莱芜区44.0毫米,排名第三位的是南部山区40.5毫米。降雨最多的站点前三位均在钢城区,分别是:颜庄71.5毫米、杨家横水库64毫米、辛庄63毫米。根据上述的数据折算,水量约有3.61亿立方米。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济南已经下了300个大明湖。

到目前为止,今年的整体降雨情况也要比往年丰沛得多。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42.1毫米,比常年同期 74.7 毫 米 多 67.4 毫 米 ,多90.2%;比去年同期46.4毫米多95.7毫米,多206.3%。

雨来了,泉水水位涨了吗?涨了!8日一早记者查看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上面显示早7点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68米,黑虎泉的地下水位为27.61米,均比前一天抬升了3厘米。

随后,记者又赶到两大泉群现场一探究竟。上午11点,趵突泉公园内仍旧淅淅沥沥下着雨,游客少了不似往常热闹。此时天尺亭显示的实时水位为27.63米,虽不能和汛期高水位时相媲美,但较前两天长了精神,水面能明显看到三处突起,翻涌着的圆形水涡半径有1米多长。带着孩子来游玩的黑龙江的赵女士说,这次看到的趵突泉虽不似八九月盛夏来时看到的壮观,却胜在雨中水汽氤氲,别是一番景致。

在四大泉群中,黑虎泉地势最高,当干旱时它的变化最明显。雨前黑虎泉水位连续几天跌至27.58米,当低于27.50米时最西侧兽首就会出现断流现象。8日黑虎泉畔,虎啸声依旧,东侧和中间的兽首吐出的水能激起1米长的水花,最西侧的兽首吐水量也不小,喷出的水呈扇形。

与趵突泉、黑虎泉这些泉群之首相比,聚集在它们周围的小泉变化得更为明显。在趵突泉公园的名泉区,柳絮泉、金线泉、皇华泉等泉水较之前清澈了不少,再仔细观察池壁上的水痕,相比雨前,水面抬升了约有5厘米。此外,玛瑙泉里的水也距池壁的出水口越来越近,一旦有水外流就表示它苏醒了。

泉水喷涌有一定的可观规律,夏季丰水季节降雨偏多泉水水位变高,秋季至来年春天降雨偏少,泉水水位随之降低,属于正常现象。一般来说,从3月份开始,由于气温回升和春灌启动,地下水位开始出现明显下降。挺过了3月下旬,泉水水位会随着降雨增多暂时喘一口气。不过到了4月中旬到5月初小麦灌浆,5月底到6月初是夏种开始的时候,由于城市用水量与灌溉双双增加水位还会下降。也就是说,今年在汛期来临之前泉水还需经历一段时间的考验。

不过,市民也可不必过分紧张。目前济南市各项保全措施已经全面启动:利用黄河水、长江水在泉域补给区进行生态补水、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地下水、加速城市供水管网和水厂的配套建设,在合适的气候条件下增加人工降雨量。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