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品牌升级,“高端对话”给出“金点子”

2020-05-11 07:51: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品牌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座城市的响亮名片。在刚刚发布的“2020年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中,全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55家,其中济南59家企业上榜,占全省培育企业总数的16.6%,培育总数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日前,围绕“打造品牌济南,推动城市发展”主题,济南市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邀请省市质量品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济南重点品牌企业的企业家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

  提升品牌影响力 新品牌和老品牌要做好嫁接

  在这场对话中,几家企业提到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品牌影响力。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顺表示,品牌代表着市场的认知度和竞争力,推进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亟需培养一批能够“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品牌企业。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近东则建议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进行品牌战略升级,成功实现品牌跨越式发展、营收和利润均高速增长的品牌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扶持,更好助推企业快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提升影响力,“年轻”的华熙生物有自己的方式。2018年底,华熙生物与故宫合作推出“润百颜·故宫系列口红”,受到广泛关注,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爱华介绍,公司注重建设加强在多个媒体平台、视频平台、社交平台的运营,不断提高与消费者的沟通和粘性。“老品牌”浪潮同样加强了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浪潮集团品牌总监季慧表示,加强高端媒体、新媒体的传播及品牌推广,线下加强策划推出品牌活动,不断提升浪潮高端品牌的影响力,进而提升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山东省品牌促进会秘书长、山东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温德成认为,济南品牌建设需要发力的地方是不断提升品牌与百姓的粘合度,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吴学军认为,“济南品牌”建设应当集聚名牌群体,扩大城市品牌效应,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则建议处理好老品牌和新品牌的关系。老品牌要能适应新时代,与时俱进,但每个时代都要有自己的新品牌,且新品牌一定是品牌的主流。因此,如果能做好新品牌和老品牌的嫁接,对品牌建设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大品牌保护 政府完善法规企业练好“内功”

  在此前济南市公布的几大知识产权经典案例中,小鸭“顶呱呱”商标案就在其中。作为济南的老品牌,“小鸭小鸭顶呱呱”的广告词家喻户晓,一家家用电器企业却企图“傍名牌”,申请注册近似商标“顶呱呱”,最终未获批。在研讨会上,山东小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提及这一案例,提出加强对商标品牌保护力度的建议,也得到其他几家企业的认同。

  对此,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认为,从政府层面,应及时完善一套保护企业商标品牌的法律法规,加大非法抢注、假冒伪劣等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山东大学品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兴元认为,对政府而言,要有长远的战略规划,全面改善影响品牌建设的环境、质量、文化、人才、营销等要素,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而对于企业来说,也要练好“内功”。李永刚表示,小鸭将对新老商标进行全面梳理提升,加强商标使用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同时进一步延伸商标注册的保护范围,从根本上切断不法分子侵权假冒、仿冒的途径和渠道。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谭伟指出,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品牌发展的政策环境越来越优,越来越多的济南品牌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希望专家为济南的品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企业家秉持初心、夯实基础,以品牌质量引领企业发展。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也表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标准战略,打造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的重要部署,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为打造济南品牌,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