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屏幕“播”动大市场

2020-05-13 09:43: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小屏幕“播”动大市场

  一家服装店店主正在直播。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就能完成一场直播销售。2020年,凭借手机“撬动”的直播带货异军突起,在众多实体店的转型自救中一跃成为5G时代的风口行业。据艾媒咨询测算,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测2020年规模将翻一番。

  5月10日,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开启第二场直播带货。据官方战报,董明珠直播开卖30分钟,销售额就突破1亿元,随后,100分钟成交额破2亿元,最终3个小时成交额为3.1亿元,成功刷新了大件家电直播带货业绩纪录。

  直播小白

  从业10天后,粉丝已破万

  不论是口红一哥李佳琦、淘宝一姐薇娅,还是各路明星、公司CEO,他们之所以产生这么大的带货量和交易额,跟他们自身的名人效应和背后团队的大力推广是分不开的。但作为“素人”或者说直播小白,又是如何用小屏幕撬动大市场的呢?

  4月27日晚8点,开女装店的小丽开始了她的第一场直播。一开始,紧张、羞涩、拘谨,介绍服装时不知从何说起,让她更为尴尬的是,直播间只有几十个粉丝。“纯属尬聊,我在这个平台上一共就297个粉丝,开直播前也没通知大家,所以当晚就来了几十个老顾客。直播两小时,收入300元,粉丝增加了26个。”对于当晚的直播卖货收入和粉丝增加数,小丽并没有灰心:“虽然第一天的战绩不理想,但我知道直播带货是趋势,所以我会一直坚持做。现在已经连续做了10天,每天直播2小时,粉丝量已突破1万,销售额也增加了不少,服装也从市里卖到了省外。有了直播,全国都是我的市场。”

  作为刚涉入直播行业不久的企业,济南黑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养号(培养直播账号)。公司经常会拍一些有意思、正能量的短视频上传到直播账号上,高管们也会每天做1-2小时的直播。“做了以后才发现,把直播做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首先要坚持,就如同我们每天上班一样,你必须每天直播,这样粉丝量才能上来。当粉丝量达到50万以上,卖啥都能火。第二,要专业。公司现在正招聘主播,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作为一个小微企业,没有名人效应,开直播不会自带流量,所以就要培养专业的主播。”黑鱼文化总经理迟晓静说道。

  直播达人

  提前设计脚本,每期都有主题

  相对于小丽这样的直播小白,做电商运营多年的张女士在直播卖货时就多了几分从容和坚定。没有固定的直播时间,也没有固定的直播间,忙完手里的工作,就开始了一场直播。张女士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做兼职直播,那时主要是帮商家带货。由于职业关系,认识很多电商老板,他们有带货需求时,张女士就会做一场直播帮他们带货。“一开始也是很难,但我发现,每期定好直播主题,提前做好脚本设计,再开直播就会比较顺利。每期都会有顾客来下单,这份成就感让我对直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店铺,主要做彩妆。”

  除了直播带货,还有一些公司用直播做“引流”。“我们会提前做好直播主题,比方说,美容护肤、养生保健、创业培训等,每次直播4个小时,直播期间不卖货,只通过这些直播课程做引流。通过课程吸引来的粉丝大部分都是我们的精准目标客户。然后再由公司员工进行一对一的线上沟通,转化成顾客或代理商。”几水芳桦有限公司负责人侯珍珍告诉记者。

  直播呼声

  一边拼流量,一边拼质量

  价格非常优惠是直播带货吸粉和卖货的一大利器,主播常常以“全网最低价“或“限时特价”来吸引顾客购买,但是商品的质量、售后和服务却往往存在隐忧。

  比如,前一段时间,有人直播卖西红柿,短短几小时帮农户卖出了大量西红柿,非常火。这是好事,但由于物流、包装等配套设施没做到位,导致很多西红柿到了消费者手里都烂掉了。

  张庆良品总经理张兆海说:“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既要诚实可信,也要保障售后服务,做到把最好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送到消费者手中,否则会给整个直播行业的信誉带来打击。”

  迟晓静认为,直播是新兴起来的最易上手也最适合企业发展的新的营销模式,随着5G的广泛应用,直播带货会呈现出更加繁荣的局面。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商家和品牌要想走得更远,都要确保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 (文/图本报记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