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济南贴上公益之城标签——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公益事业发展

2020-05-19 07:33: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高原
为济南贴上公益之城标签——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公益事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市台港澳办主任薛兴海

为济南贴上公益之城标签——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公益事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琦泉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静波

为济南贴上公益之城标签——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公益事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济南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王克

为济南贴上公益之城标签——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公益事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处工作人员刘卫群

为济南贴上公益之城标签——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公益事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山东山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梅木

  5月,在济南“两会时间”,来自各界的代表、委员就济南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其中,有很多代表和委员一直都十分关心公益慈善、志愿服务领域的发展,他们通过参与公益组织活动或者亲力亲为投身志愿服务,对公益事业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志愿服务精神就是我们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应该把志愿服务融入到社区,滋养我们城市的‘神经末梢’”……如何让志愿服务长效化、如何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有爱、更温馨?在今年两会上,他们对公益和志愿服务有哪些建言建议?我们又该如何创新和推动志愿服务和打造公益之城?代表、委员有话要说……

  政府须发力——

  对标先进找对策,双向发力激活志愿服务生命力

  “2019年对于济南市公益组织来说是春暖花开的一年,这一年,政府对公益组织更加重视,社会各界对公益事业越来越关注。2019年,济南成功举办了‘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全方位展示志愿成果和感人事迹。这一系列活动让我们感到公益的春天来了。”刘卫群说。今年的两会,她带来了《双向并行,打造新时代文明“志愿泉城魅力之都”》的提案。

  她在提案中提到:“志愿公益在中国全社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当前,济南市正着力推动志愿之城、服务之城、公益之城建设。”刘卫群关注和参与公益活动多年,这些年来,她切身感受到济南这座城市在公益和志愿服务工作上取得的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刘卫群表示,因为起步较晚、品牌不多、活力有限、服务专业性有欠缺等因素,济南志愿服务水平与全国先进城市还存在一定差距。“若要提高志愿服务的整体水平,保持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从精神境界和物质保障两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互为有益的补充,从而提升创新项目的品牌价值。”

  基于此,刘卫群建议我市志愿服务行业要对标先进找对策、双向并行谋发展。加强扶持力度,切实保障志愿服务受益于民。实现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四级联动,筑牢基层志愿服务堡垒。参考对标城市成功经验,加大扶持力度,探索政府购买志愿服务项目,为各部门职能范围之外服务群体的多样化需求提供补充性服务。扶持项目侧重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扶贫、养老、医疗、就业、助学等民生热点;积极鼓励大学生开发创新志愿服务项目,以创新促就业,形成社会力量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为广大市民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看到许多志愿者活跃在社会中,为他人奉献爱心,谢梅木委员深受教育和启发。他建议,持续做好公益及志愿服务,需要搭建好的平台、建立好的制度,以此增强公众的参与度。“我们这个社会有爱心的人很多很多,关键是要想办法把这些爱心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作用。”

  “政府必须下大力气去做一些细致的工作,建立好的志愿服务平台和制度。”谢梅木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志愿者服务站的建设,让志愿服务有开展的平台,通过制度安排,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地持久进行。

  社会需聚力——

  整合社会多方力量,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在薛兴海看来,公益事业是扶危济困的事业,是凝聚人心、增强正能量的事业。公益事业一旦由少数人的善行示范升华为全体公民的基本义务,发展成为社会成员普遍参与的宏伟事业,就会对公民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提升产生巨大影响力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市台港澳办坚持把公益文化融入到工作中。”薛兴海说,台湾青年志工公益交流夏令营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六届,邀请了台湾青年志工来济通过体验式交流等主题活动,充分感受“两岸一家亲”。去年,第六届台湾青年志工公益交流夏令营主题为“公益两岸助力乡村”,通过交流,济台青少年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亲情友情,将公益文化植入青少年心中。

  薛兴海表示,近年来市台港澳办还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人人参与,月月到和平路社区开展活动,通过认领“微心愿”,携手共创美丽泉城。不仅如此,还组织台港澳社区访问团来济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和我市基层社区参访团赴台港澳地区交流,切实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生活问题,打造美丽家园,努力将和平路社区打造成基层民间交流和志愿服务的新平台。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最好的证明。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在科普宣传、防控执勤、走访排查、消毒杀菌、物资配送、便民服务、心理疏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无私帮助他人、真诚奉献社会,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特别是在社区防控一线,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协助各镇(街道)、村(社区)和有关部门做好疫情信息收集报告、过往路口执勤、人员车辆登记、人员筛查隔离、文明卫生习惯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谢梅木建议把志愿服务的重点放在社区、放在重点群体,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建设。同时,他建议,可以制定出台加快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政策指引,进一步明确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流程,整合力量加强组织推动,构建社区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

  基层注活力——

  “希望把济南打造成为志愿者之城”

  面对居家养老的老年群体,如何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王克关心的问题。他建议发挥基层志愿服务力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艺术培训服务。

  通过前期大量的调研跟实地走访了解,王克发现,当前老年人迫切需要接受文艺志愿者协会提供的各种服务。“这个时代的老人成长经历丰富,大部分老年人文化教育和美育教育相对缺失,通过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服务,老年人不仅可以提升文艺素质,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互相交流互动,走出孤独。”王克如是说。

  作为济南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主席,王克表示,济南文艺志愿者协会也会发挥文艺对民众精神生活的引领作用,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我们的文艺志愿服务主要是精准对接老年人群体,对社区老年人进行艺术培训,带领他们完成一系列的艺术活动,帮助他们提升这方面的才艺,同时,组建多种文艺团队让社区的老年群体能相互交流。”

  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加强文化建设是提高济南知名度和发展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艺术是文化的延伸,是城市的缩影”,丰富、广泛、特色突出的文化艺术活动,是文化建设工作的具体表现。“济南有大量的文艺工作者,更有热心于公益事业的文艺志愿者,除了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济南文艺志愿者协会还将通过文艺志愿者活动,加强泉城文化的宣传,推动泉城文化事业的发展。”

  “我们希望把济南打造成为志愿者之城。”王克表示,“文艺志愿者服务是整个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面重要旗帜,如果不到社区,不让群众体会到志愿服务,那么说得再多也是毫无意义。”因此,下一步他们所要做的主要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主动下沉到社区打通文艺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企业强聚力——

  做企业勿忘做公益,创效益勿忘惠民生

  “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既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需要。”董静波说,多年来,琦泉集团一直秉承“做企业勿忘做公益,创效益勿忘惠民生”的治企理念,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

  据董静波介绍,公司先后为慈心一日捐、省慈善总会以及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举行公益慈善捐赠活动,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200万多元。2009年,公司在平阴县慈善总会设立热电慈善基金1000万元,积极帮助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士……

  说到企业做公益,董静波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前几年,在济南有几位老将军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为平阴贫困地区捐资整修一所设施优良的希望小学。由于一直没有筹集到足够的经费物资,他们的心愿也迟迟未能达成。

  董静波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决定由琦泉集团出资,帮助他们实现这个愿望,让孩子们有个学习的好环境。随后,集团经过周密筹备开始对希望小学进行升级改造。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对校区广场、书画室、科技室、会议室、多媒体教室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经过5个多月的建设,一座安全、舒适、整洁的现代化希望小学呈现在师生眼前。

  “做公益是我一辈子的坚持,如果通过我的努力为企业、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聊到他的公益事业,董静波如是说。“我认为志愿者是济南文明城市精神的宣传者,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让我们的社会有情怀、有温度、有凝聚力。”

  “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共克时艰,此时公益的力量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薛兴海说,很多社区群众加入志愿队伍,广泛宣传营造共同抗“疫”的氛围,形成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

  “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台商台企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仍积极捐款捐物。”薛兴海说,除了以实际行动加入到抗“疫”阵营中,还有广大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主动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默默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正充分体现了大爱奉献的公益精神。

  正如薛兴海所言,今年疫情期间市台协会开展了“暖心行动—2020泉城台商助推疫情防控”,发起爱心捐款捐助活动,倡导广大台商台胞慷慨解囊,患难与共,共克时艰。据统计,市台协会会员累计捐款4万余元;旺旺集团捐赠物资,合计35万元;济南雅琪朵医疗美容医院积极筹措购买隔离服、酒精、口罩等防护及消杀用品等,合计捐赠35万元;康师傅捐赠物资合计46万元;台属联谊会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合计约17万元……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宣传我市发展规划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更多的台港澳同胞选择济南、共赢未来。”薛兴海表示,市台港澳办特别向台港澳年青人和“首来族”来济创业、就业介绍好我市的宏伟蓝图,积极为台港澳企业全面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让更多的台港澳同胞愿意在济南就业、愿意在济南投资。 (文/图本报记者郭歌郝磊王希涛)

  短评

  用公益和志愿服务来丈量城市文明

  两会期间,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履本职、建真言,对如何打造“公益之城”、推进志愿服务有着各自的见解,涉及范围之广、思考程度之深,让记者感到像是一个专题的专家论坛。他们用公益和志愿服务,丈量城市文明,刻下城市温度。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过去几年,在许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参与下,济南公益和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

  泉城济南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天,从来不缺少爱的故事,不缺少爱的滋养。这样的城市让人感觉温暖,也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充满了归属感。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今年,我们即将开启新的活动评选。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就是为了在泉城营造一种更为浓厚的公益氛围,携手助力打造“公益之城”。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总评之年,也是又一个决战之年。全市志愿组织和志愿者更应该主动担当、多干实事,为文明城市再添风采、再立新功。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人为济南的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发出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