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收入人群倍增”是固本之举

2020-05-25 09:55: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建议“希望国家制订未来10至15年中等收入人群的倍增计划”,“通过各种改革,把现在4亿人口的中等收入人群提升到8亿。”首先要把城镇化落实到实处;其次各种区域规划要做到实处;第三要给中低收入家庭减负,包括医疗、教育等各种负担,通过政府正常开支的方式减负。让中低收入家庭更快地迈入到中等收入家庭当中,也让中低收入家庭不至于因为看病和子女受教育而沦为低收入家庭。(5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李稻葵的建议是通过改革实现中等收入人群倍增,将社会阶层结构变为纺锤形,形成一个庞大而稳固的中产阶层,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显而易见,“中等收入人群倍增”旨在从经济发展和分配、福利等入手,使得社会财富分配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结构,乃是强国固本之举。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提高居民收入将成为发展的重点,许多发达国家都曾经历过这样的阶段。目前,我国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等收入群体初具规模,城镇化仍在进行中,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同时,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等仍需进一步深化,老龄化等问题依然严峻,需要得到妥善解决。

考虑到当下内外部的复杂因素,需要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提升中等收入群体总量,提高全社会的抗风险能力。因此,需要加快产业升级,实现提质增效,增加社会保障投入,让更多中低收入群体晋升到中等收入群体,以夯实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基石。

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不再单纯追求数量型发展,更需要有质量的发展,“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乃是“收入倍增”的升级版,将目标聚焦于中低收入群体,让更多人过上富足、幸福、稳定的生活,这本身就是有质量的发展。有恒产者有恒心。中产阶层是现代社会的“定海神针”,在“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实现后,中产阶层占比将大幅提升,国家和社会将会更加稳固,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将得到改善,社会治理水平亦会得到提升,国民的向心力、凝聚力也将愈发坚定。(江德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