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完整的“体育教育”为青少年体质健康兜底

2020-05-26 09:37: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近日在政协大会发言指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存在不同程度健康隐患,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等情况突出。我国缺乏科学系统的健康教育体质监测和干预体系,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学生不足30%。她建议,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测试中的占比。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儿童青少年体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5月25日央视)

青少年体质健康,素来是公共舆论关注热点。近一两年来,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已在大力提升“体育教育”的权重,甚至直接调动“升学考试指挥棒”加以倒逼。

程红委员也建议,“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测试中的占比”。的确,在目前的教育体系内,“分数”似乎就是最好的激励。然而同样值得思考的是,“应试化”会否增加学生负担?是否有悖于体育教育的初衷?相关的专业师资和配套设施又能否跟得上?凡此种种,都必须充分评估、周全安排才是。须知,每个孩子都是特殊的,每个孩子情况各有不同。真正好的“体育教育”,既应该锚定“达标线”“等级分”,更要鼓励学生们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完整意义上的“体育教育”,不仅仅要设立特定的体育课程、运动项目,也不止于是“增加考试分数占比”,更多还是要让青少年爱上运动,养成运动习惯,培育起运动文化。“体育运动”,不是孤立存在的。而只有融入特定的生活理念、社交文化以及价值系统,才能获得魅力、得到认同。凡此种种,光靠“体育课”是力有不逮的。

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和让青少年爱上运动,这是两个境界的命题。显而易见的道理是,让学生们有更多自己的生活,才有可能让体育运动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才更可能由体育运动带来体质健康的提升。 (然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