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2020-06-02 10:19: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6月1日,2020年济南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在济南报业大厦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正式拉开了我市“安全生产月”的序幕。

  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此次活动侧重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集聚优势,通过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舜网、济南发布客户端、新时报客户端同步直播,还特别邀请到了人民网、中国应急管理报等多家媒体。活动还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频新闻网进行了直播,在百度、今日头条、微博、澎湃等媒体进行了全网传播。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配合、现场直播与网云互动结合,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一齐发力,为广泛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奏响了最强音。

  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要。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安全日。安全月,更要绷紧弦,警钟长鸣,以高度的安全意识贯穿每一年、每一天。加强安全生产,也需要加强安全教育,期待这次“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能收到良好效果。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在“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上指出,“生命重于泰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价值指向之一。当前正值复工复产特殊时期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复工复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安全生产就不会有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为各地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划定了底线红线。

  前段时间,全国各地接连发生的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管理定律中的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的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事故隐患。对我市来说,高危行业门类齐、数量多,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这就要求社会方方面面,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各尽所能、各负其责,共同守护好安全的环境。

  今年是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要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五个济南”,当前的济南正处在多项国家战略叠加推进的黄金发展期,承担着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等诸多国家使命。要完成这些使命,必须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

  尤其是眼下,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全速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启动无疑更具有重要的意义。越是抢时间、补损失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认识,越要将安全生产紧抓在手。目标要细化、工作要细致、措施要严密,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唯有如此,才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6月是“安全生产月”,但每一个月,安全事故都有可能来敲门,说到底,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生产这一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在此,我们也向广大市民倡议:生产再忙,安全不忘!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安全生产意识,积极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规范自身行为,时时牢记安全第一,事事从安全做起!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