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济南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06-03 05:41:39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李小梦 冯经伟 时晔然 张敏 朱虹 王宝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济南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南部山区西营街道积米峪村村民易地扶贫搬迁后住上了新居。(本报记者吕传泉赵晓明摄)

  ●产业扶贫实现“造血”,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

  ●组织创办“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创新出台多项“自选动作”,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市章丘区三涧溪村视察,进乡村、访农户,亲切而笃定的话语至今言犹在耳。

  两年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截至目前,全市上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全市100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退出,10.47万户、21.5万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

  产业扶贫实现“造血”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一个地方要发展,就必须有产业的支撑。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能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能让贫困村、贫困户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中找准定位,实现自我造血,脱贫致富。

  “‘五一’假期满房,不再预订。”今年4月27日,柳埠街道柏树崖村的“花筑·寂照”民宿负责人在朋友圈发出一条消息,距离假期还有3天,该民宿的客房已全部满房。

  作为柏树崖村的产业扶贫项目,该民宿自2018年“十一”正式营业以来,4套精品墅居、3套民居小院、1套特色民俗餐饮小院平均每月接待客人400-500人左右,平均月营业额都在1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村内贫困户就业和劳务返乡,并且让村里的妇女参与到民宿经营,带动村内农产品销售,成功提升了村民的整体收入。每年5.8万元的固定分红更是改变了村集体原来零收入的状态。

  距离柏树崖村民宿几十公里外的西营街道,黄鹿泉村田园综合体正在进行最后的建设收尾工作。2019年黄鹿泉村引进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流转土地打造特色采摘、泉水乐园、精品民宿等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旅游新业态。

  项目引进前,该村收入主要依靠投资性收益分红、养鸡场租赁、产业扶贫光伏发电项目,收入约11.8万元;项目引入后,通过组织劳动力输出、流转集体资源和村民土地,加上之前的收入来源,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1万元,实现增收21.3万元。目前,黄鹿泉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的愿望,在项目上有本村工人80-100人,其中包含贫困户21户32人,月收入根据工种不同可达2400元至4500元不等。该项目还分别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和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列为2019年省级和市级田园综合体创建项目。

  组织创办“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脱贫攻坚是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全过程都要精准,少不了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前几年摔伤后,医生在我左胳膊里打上了钢板,稍重点的活儿都干不了,在这里包装橡皮泥,一点也不累,一个月还能赚1000多块钱,很满意!”日前,记者来到平阴县南毛裕村的就业扶贫车间,里面一派忙碌景象。在成堆的太空泥小包中挑出12种颜色组成一盒,是南毛裕村贫困户冯德英和其他妇女们手里正在做的工作。

  简单易学,让太空泥包装工作深受村民欢迎,大家伙利用农闲,每天都能有几十元不等的收入,真正实现了不出家门就业,尤其增加了部分贫困户的生活收入。

  冯德英的话音刚落,扶贫车间的老板宋京伟开车送货回来了。今年28岁的宋京伟是土生土长的南毛裕村人,别看年纪轻轻,他返乡创业已经两年多了。宋京伟说,在扶贫车间中看到的就业岗位只是太空泥包装工作的冰山一角,大量居家包装的劳动力分散在平阴县的各个乡镇中,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宋京伟的太空泥包装事业已发展到八个加工点,辐射平阴县的所有乡镇,每一个站点的背后动辄就是二三百个劳动力。

  郭铁成,今年32岁,是平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南毛峪村的第一书记,两年前,郭铁成来到南毛峪村任职第一书记,正是宋京伟返乡创业一筹莫展时。初回农村,宋京伟和郭铁成是各有各的难题亟待破解,不过,当谈起村庄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宋京伟与郭铁成一拍即合。从此,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路上,两个年轻人携手同行、彼此成就。两年的青春,宋京伟为家乡提供了1700多个就业岗位,由他们包装完成的太空泥产品内销济南、聊城、临沂等地,外销美国、澳大利亚、韩国。

  创新出台多项“自选动作”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脱贫攻坚到了收官之年,有效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的现状,从而真正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是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为此,我市在认真落实好上级各项常规政策的同时,也创新出台了很多“自选动作”。

  章丘区黄河镇字王村村民李云福每天不到七点钟,便来到村民车祥胜家,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李云福是全村第一个纳入扶贫互助转岗的贫困户,从2018年开始,他与本村四户失能贫困户结成对子。专岗人员也会根据情况延伸出更多服务,比如,老人生病时,会主动帮忙请医生、拿药;帮助做饭、挑水等等。

  “我们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置扶贫互助专岗,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与特殊贫困群体结对帮扶,为特殊贫困老人提供居家照料。两者互利共赢,贫困户能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特殊群体身边有了长期照顾,实现‘脱贫’和‘解困’双赢。”黄河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孟永生说。

  无独有偶,在百公里之外的莱芜区茶业口镇东榆林村,日前,贫困户王淑英家里迎来了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这次,他们不仅为王淑英送来了每天必用的药品,还给她带来了市卫健局针对她去年生病住院而专项帮扶的2.4万余元现金。

  去年,王淑英因患肺癌先后9次住院化疗,经过各项政策报销后,她最终只花费5000元。有专属家庭医生定期上门问诊送药,定期可享受镇卫生院的免费查体,生病住院除各项报销外,还有专项帮扶政策兜底。这一系列惠民政策让王淑英在困难的生活中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今年5月初的一天,济阳区济阳街道徐家湾村贫困户赵立香正忙着与村里派来的工人一起修缮房屋,他们合力剪切房架、更换屋顶架料、板材,外包走檐板、换房瓦、焊房架、铺设防水材料及保温岩棉……一道工序都不少。赵立香说,此前,自己房子的总体状况还可以,但是屋顶存在漏雨的情况,村里了解情况后上报到了街道。让赵立香没有想到的是,上报的第二天,济阳街道规划建设办公室就把修缮房屋所需的物料送到了家门口。她和村里派来的工人一起上阵,半天的时间就把屋顶修好了。

  同样因“自选动作”而获益的,还有历城区彩石街道韩家峪村66岁的村民吕素富。“一下大雨就害怕,老房子是泥夯的,时间久了外墙被冲掉了一层,有个角还塌了一块,下雨漏水不说,就怕哪天塌了。现在终于不用再担心了。”吕素富感慨道。

吕素富家的改变,得益于历城区实施的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该工程因户分类施策,围绕贫困户实际需求和缺项“开药方”“下菜单”,对贫困户室内外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改造。根据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去年为吕素富家拆除了土坯危房并进行了翻建,北屋重新刷漆,厕所和厨房进行改造,硬化院落地面。吕素富说:“现在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一定要好好珍惜。”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济南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作者:钱堃 李小梦 冯经伟 时晔然 张敏 朱虹 王宝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