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公约”让济南更加健康文明

2020-06-05 09:36: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据本报6月3日报道,传承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提升健康素质,拥抱幸福生活,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济南市文明办共同推出的《济南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正式发布。内容包括提升健康素养、讲究个人卫生、科学消杀四害、讲文明重礼仪等十个方面。

  制定出台市民卫生健康公约的初衷不言而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暴露出我们以往一些不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但也因为疫情,让我们对健康的认知更加深刻、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更加关注。“康”于文明,“疫”于陋习,抗击疫情的过程,无疑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改变生活陋习、建立新文明习惯的契机。

  “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特意强调了这五件事。这五件事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我们此次新修订的“公约”中也都有所体现。

  “提升健康素养,科学养生,不信谣传谣;讲究个人卫生,洗手通风,不随地吐痰;注重膳食营养,公勺公筷,不暴饮暴食;坚持锻炼身体,有氧运动,不久坐熬夜……”可以看出,“公约”不仅涵盖面广,而且非常细化。既浓缩了公众在防疫期间养成的许多良好习惯,又简洁明了地通过“10个不要”抓住了影响健康生活的要害;既包括那些我们历年都宣传过的,现在基本上已成为人们行为规范的内容,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还出现了体现新理念的新规范,如“公勺公筷”“喷嚏遮掩”“预防查体”等。既是基于当前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也是着眼于长远,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广大市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健康是每一个人最朴素的追求。世卫组织研究发现,影响健康因素中,生物学因素占15%、环境影响占17%、行为和生活方式占60%、医疗服务仅占8%。可见,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尝试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但常常半途而废。比如疫情期间,我们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排队“一米线”等好习惯,但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有的人就“原形毕露”了,不但出门不戴口罩了,而且其他一些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暴露无遗”了,不是随地吐痰,就是随手乱扔垃圾。所以,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当下,出台这一“公约”,无疑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不能仅仅停留在防疫期间,而应在“后疫情时代”长期保持下去。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水平,不仅体现在市政建设等硬件,更体现在卫生文明等软件上。所以,作为美丽泉城的一分子,了解“公约”、践行“公约”,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自觉远离卫生健康陋习,让好习惯像呼吸一样自然,理应成为每一位市民的自觉行动。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和水平。

  明湖之畔,阵阵荷香,洁净美丽的城市里,健康文明好习惯正在蔚然成风。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