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瘦身”质量“提档” 济南章丘生态环境分局推进排污许可工作

2020-06-05 10:41: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于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6月4日讯 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国务院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等提出的重要改革目标任务,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9月底前,章丘区有数千家企业需要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和排污许可登记,时间紧任务重。为此,章丘生态环境分局创新形式,发动行业协会,通过部门联动,利用线上线下,成立工作专班,突出宣传培训,突出精细化服务,压缩培训时间,提高培训质量,迅速找准破局关键点,逐步实现排污许可证培训工作的区域全覆盖。

  章丘区企业数量多、行业分布广,过去仅仅依赖环保部门进行“一对一”培训,无法按时完成排污可证发放,必须创新形式。针对这一地区特色,章丘生态环境分局主动作为,联系各行业协会,借助行业协会凝聚力、号召力,开展专题培训。该分局按照上级部门下发的发证和登记名单和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制定培训计划,以镇街为网格单元,划区分片逐步推进。目前,章丘生态环境分局已完成锻铸造行业、食品包装行业、环保设备行业、建筑机械行业、建材行业、炊具设备制造行业6个行业300余家企业的培训工作,效果显著。

  章丘生态环境分局紧抓文件精神,积极与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经信局等部门沟通协调,获取相应企事业单位名单,由主管单位牵头,各部门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机动车维修企业、畜禽养殖场、加油站专题培训,深入推进全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

  章丘生态环境分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克服疫情影响,开展线上培训。工作人员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面对面帮助指导,为企业“开小灶”,助其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登记。培训中宣讲排污许可制度政策、详细讲解排污许可登记申请流程,现场逐一解答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详细说明企业按证排污和证后监管,建立各类微信群,常设“腾讯会议”号,持续做好培训后服务指导。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于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