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农村道路“户户通”、“四好农村路”工程——建好农村路 造福老百姓

2020-06-05 11:29: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武希刚 通讯员 朱恒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农村道路“户户通”、“四好农村路”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补齐农村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载体。今年以来,莱芜区根据省、市推动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部署,结合全区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硬化农村通户道路,确保6月底完成“户户通”任务,9月底完成“四好农村路”工作。

  硬核措施,为民办好实事

  将农村道路“户户通”、“四好农村路”工程作为2020年为民办好事实事之一,对两项工作早部署、早动员。

  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对各镇街“户户通”不做一刀切要求,各镇街村集思广益,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只要便于施工,维修方便,可重复使用。具体操作中,提倡山区村庄依山靠山就地取石材,平原村庄可施用混凝土也可铺砖,打造特色小街小巷。

  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各镇街集中招标,根据通户道路性质制定不同奖补政策,按照“一村一策”进行集中设计,鼓励就地取材,充分利用村内原残墙断壁、河卵石、山下遗落的滚石等作为硬化材料,既丰富了硬化方式、降低成本,方便群众出行,也能保持原生态。

  全面发动,共建共享。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动群众,抓住群众赋闲在家的有利时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广泛组织退役军人、在家大学生、巾帼妇女、村民代表等齐下手,形成干群齐上阵,父老乡亲齐参与的良好氛围,抓紧开工,开好头;严格工作标准,重点落实好全覆盖、工程质量、排水设施等三项指标,确保100%的村、户全覆盖,控制好原材料、配合比、施工工艺等环节,切实抓好群众最关心的工程质量问题。

  比学赶超,确保工作走在前列

  因动员早、发动全面、宣传到位,各镇街抢抓机遇,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帮超竞争氛围。目前,全区农村道路“户户通”、“四好农村路”工作全市领先。

  加快施工进度。抓住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质量、安全条件下,千方百计加快推进实施;确保建设质量。各镇街组织项目参建人员落实质量控制措施;严把施工关,严控原材料准入关,未经检验合格的原材料严禁入场。同时,搞好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保、美丽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与自来水、污水等管道统筹规划结合,搞好与绿化、亮化相结合,强化特色意识;严格抓好考核验收关,确保将农村道路“户户通”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创新长效管护机制,保护建设成果,发挥长期效益。

  一村一策,助力“四个百分百”

  下一步,莱芜区将“六级联动+户户通”有机结合,实施四个统一(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监理)机制,实现四个百分百:通户道路硬化率百分百、污水管道埋设率百分百、道路质量合格率百分百、街道绿化率百分百。

  具体工作中,莱芜区将根据各村发展实际,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坚持规划引领,以村庄整体发展规划为基础,以“解决村庄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与“保持田园风光、突出特色文化”为主线,结合区域及镇街道路交通规划统一部署,统筹规划设计。

  以道路硬化为引领,开展村居独具特色的绿化、美化、净化,将通户道路硬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按照“宜花则花、宜草则草、树花套种”的原则,将通户道路硬化与饮水、污水、电力、广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分层次实施,做好预留预埋,坚决避免前建后挖,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确保6月底完成农村道路“户户通”任务,9月底完成“四好农村路”工作。

作者:武希刚 通讯员 朱恒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