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教育系统拟提供就业岗位3304个 计划招150名左右

2020-06-06 07:41: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栋印

责任编辑:高原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群体。6月5日,在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王壮表示,济南市将通过扩大来济就业规模、扩大就业岗位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扩大自主创业规模、强化就业帮扶和强化就业服务政策措施等“五扩大、两强化”的方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年,驻济高校非师范类毕业生有16.1万人,济南生源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4.72万人,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就业任务繁重。为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济南市扩大招募数量,放宽学历限制,启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据初步统计,今年济南市将招募150名左右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等相关领域工作,岗位数量上比去年多了60个。

  今年招募范围原则为,28周岁以下、省内普通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以及省外普通高校和国家承认学历的海外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山东户籍及湖北户籍毕业生(含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年龄超过28周岁的2018-2020届毕业生)。各区县根据岗位特点和基层需求,可适当将部分岗位学历放宽到专科。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也可报考符合条件的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岗位对户籍有限定。据介绍,对省委组织部《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意见》(鲁组字〔2019〕32号)明确的重点扶持区域,可按不超过50%的比例,面向具有本地户籍或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进行招募。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可按不超过50%的比例,面向具有本地户籍或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进行招募。

  在扩大就业岗位规模方面,济南市加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支持鼓励优秀高校师范毕业生优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辉表示,今年全市教育系统通过赴“双一流”高校引进人才、公费师范生安置、社会公开招聘等形式,拟提供就业岗位3304个,促进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悉,为吸引优秀人才从教,建立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山东省自2016年开始实施公费师范生政策,今年是首届省公费师范生毕业之年。为了做好省公费师范生就业工作,市教育局会同市编制、财政、人社部门制定了《山东省公费师范毕业生(定向济南市)就业实施办法》,保证公费师范生来济就业有编有岗。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栋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