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5G先锋城市 扬起省会数字经济龙头 济南“5G宣传月”系列活动举行

2020-06-07 06:35:1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摄影:赵晓明

责任编辑:高原
打造5G先锋城市 扬起省会数字经济龙头 济南“5G宣传月”系列活动举行

  在济南联通展区,小朋友与5G智能机器人“共舞”。

  本报6月6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5G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泉城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以“打造5G先锋城市 扬起省会数字经济龙头”为主题,旨在通过展览、论坛、对接会、现场会等一系列活动,推进5G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充分展示我市5G网络建设和创新应用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5G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活动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中国铁塔济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济南分公司、中国电信济南分公司、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济南广播电视台承办。一年前的2019年6月6日,国家工信部正式发布5G商用牌照,同一天,济南市率先发布《促进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5G应用场景试点推广计划》。如今,5G正式商用已经一周年。

  活动现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展区展示了5G智慧融媒体中心、5G融媒体软件研发应用、“5G+人工智能”助力政务服务等,还有“5G+AR/VR/MR”文旅体验平台,吸引了众多体验者。中国铁塔济南分公司展示了铁塔建设情况,中国联通济南分公司展示了其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探索成绩,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其利用5G助力复工复产等情况,中国电信济南分公司展示了5G在各领域的应用情况。

  一年来,济南5G建设加快。2019年,济南共建设5G基站6025个,其中宏站4839个、微站165个、室内分布1021个。开通5G基站4508个,开通比例74.82%。龙奥大厦、奥体中心、交通枢纽、重点景区、核心商圈、星级宾馆等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今年,济南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新建设5G基站1万个,实现主城区、县城重点区域信号连续覆盖。截至目前,济南市已累计建设5G基站8311个。

  目前,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等重点景区,孙村重汽工业园、浪潮工业园、机床二厂等重点工业园区及重点企业,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山东师范大学老校、济南大学西校区等重点院校;泉景天沅、历山名郡等大型居民区,市妇幼保健院、交通医院、齐鲁儿童医院等重点医院,以及省、市等党政机关已经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地铁R3线成为全国首条采用全频段漏缆技术的5G全覆盖地铁线路。

  为加快5G基站建设,济南实行建设任务清单制管理,加大公共资源开放力度,降低基站用电成本,严格落实“三个清单”(基站建设清单、场租压降清单、电费协调清单),实行“周调度、月简报”,定期组织实地督导,建立通报机制,取得较好效果,中国铁塔集团将济南5G建设模式作为典型推广,成为全国标杆。

  加快5G基站建设的目的还是为了应用,济南市坚持政府推动、典型引路、应用示范协同推进,培育发展试点示范,全力推动5G行业应用推广。济南市41家5G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入选省首批5G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占全省总数的1/3以上,居全省首位,建成智慧城市5G联合创新中心、济南日报报业集团5G融媒体、济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重汽集团智能网联汽车等7家具备一定规模的5G实验室,有力推动了5G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

  下一步,济南在继续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将抓好5G试点示范。打造5G示范城市和示范园区,征集一批对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5G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给予一定奖励,并在政府及各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中优先推广应用。开展政府重大工程5G应用示范,在智慧泉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超算中心、地铁、机场、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领域,发挥先行先试引领作用。

  同时,加快5G产业创新发展,重点支持5G研发创新和5G发展新业态培育。鼓励企业联合协同创新,支持建立5G联合创新中心和实验室,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产品和解决方案,鼓励5G在工业、医疗、物流、教育、文化传播、金融等领域开展融合创新发展。组织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龙头企业,培育一批5G应用企业,打造5G示范园区,构建协同创新发展的5G产业生态。

作者:刘彪 摄影:赵晓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